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膜炎亂點藥 小心惡視力

2016/01/04 06:00

勤洗手是良好的生活習慣,也能減少感染。(照片提供/官珮慈)

圖.文/官珮慈

眼結膜炎:眼睛紅腫自己隨便點眼藥水,越點越糟糕。(照片提供/官珮慈)

眼睛已經紅腫好幾個禮拜,28歲的張先生(化名)卻只是自己點眼藥水,而且是拿不同的眼藥水輪流點,這一瓶不行,換另一瓶,非但症狀沒改善,眼睛還越來越腫,更造成生活困擾。門診時,他連眼皮都無法張開。

經以細隙燈檢查眼睛,發現他的結膜非常紅腫,再繼續將上眼皮翻出,厚厚一層偽膜覆蓋在上面。這是一種傳染力高的流行性角結膜炎,拖太久不治療,會嚴重危害視力。

角結膜炎感染後,有時會產生一層「偽膜」,與我們眼球本身的結膜緊緊相黏,如果沒有細細檢查,可能會忽略它的存在。這層偽膜,就是為何張先生點了藥不見好轉的主因,因為偽膜會阻擋藥物的吸收,讓結膜的發炎持續進行。

此病症的治療方法要將偽膜移除,再搭配藥水、藥膏使用。移除偽膜的過程中,往往會有些微出血,重要的是,移除完偽膜之後,如果感染程度嚴重,也可能再度長出,所以患者的療程需要後續追蹤。

流行性角結膜炎是一種傳染力很高的疾病,由腺病毒引起,主要藉由分泌物、淚液傳染,感染後,從單眼有症狀到雙眼有症狀,可能只需要數小時,在人口群聚多的地方比較容易感染,如學校、安養院等。

張先生的偽膜長得很厲害,移除過程他痛得哇哇大叫,總共回診了4次,這層頑固的偽膜才沒有再長出來作怪。

提醒大家,流行性角結膜炎的傳染力很強, 往往就在民眾疏忽中發生,所以,記得在公共場合碰觸過東西,要再接觸臉部時最好先洗手,而且要使用肥皂洗手,才不會將這種傳染力高的病毒帶到眼睛裡。

另外,家裡有人被感染了,請趕快就醫並注意自己良好的衛生習慣,才能避免一人「中獎」,全家都遭殃。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