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胰島素有助控糖 未必要打一輩子

2016/01/01 06:00

▲各類型胰島素是穩定血糖的好幫手。(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30多歲的謝先生在員工健檢時,意外發現「空腹血糖」超過250mg/dl,「糖化血色素(HbA1c)」為11.8%,與醫療團隊討論後,決定使用胰島素加上一種口服降血糖藥治療,同時加上一週3次的規律運動及飲食調整。

隨著每次回診血糖穩定,胰島素的劑量也一直調降,最後僅使用一種口服降血糖藥就控制達標。

50多歲的甘女士,因血糖過高住院,使用胰島素治療後,血糖穩定,胰島素的劑量慢慢調降,出院前幾天改成口服降血糖藥控制,血糖仍穩定,最後帶著口服降血糖藥出院,持續追蹤。

◎錯誤:使用胰島素就要打一輩子

◎正確:血糖穩定,可改為口服降血糖藥控制

門診常聽到患者說:「聽說一開始注射胰島素後,就要打一輩子!」因而拒打胰島素。其實在血糖超高的時候,若不使用胰島素的話,會導致醫療團隊需使用2到4種的口服降血糖藥,才能將超高的血糖值控制穩定,然而考慮藥物副作用和過敏的風險,口服降血糖藥物要一種一種的加上去,劑量半顆或一顆顆調整,拉長了血糖達標的時間,身體泡在高濃度糖水的時間拉長,器官損害就越大,同時使用多種藥物對肝和腎負擔也就越大。

除此之外,口服降血糖藥有的是一天吃一次,有的是一天吃兩次,有的是一天吃三次,不同的頻率常讓患者忘了服用藥物而影響治療效果。若患者同時有其他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等,每天要口服的藥物可能就超過6種,甚至10種,長期服用下來,可能會影響肝腎功能。

根據台灣糖尿病治療準則,當糖化血色素(HbA1c)大於9%時,代表過去3個月的血糖平均值很高,建議使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口服降血糖藥搭配胰島素治療,不但能快速有效地將高血糖控制下來,對肝和腎的負擔也比較小;血糖穩定後,加上運動和飲食控制,最後是可以單純口服降血糖藥控制好血糖。

其實使用胰島素不一定要打一輩子,如果血糖穩定,可以改為口服降血糖藥控制。

筆者收治的幾位病患中,有不少使用胰島素後,血糖控制穩定,後來僅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的例子。其實善用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可以戰勝糖尿病。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