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合併肝硬化 若符健保給付 可長期用抗病毒藥

2015/12/28 06:00

文/許金川

Q:我是一名B肝帶原者,最近回診追蹤時,跟一位B肝病友閒聊,我們都口服B肝抗病毒藥治療,而且是用同一種藥物。

結果發現健保可以長期給付他使用抗病毒藥物,但健保只有給付我3年的抗病毒藥物,為什麼會這樣?

什麼樣的條件下,我才能享有健保長期給付口服B肝抗病毒藥的福利?

A:健保給付B型肝炎治療藥物的條件會隨著醫界在B肝治療的研究與進展,而持續不斷更新。

目前健保對於一般B型肝炎帶原與「B型肝炎合併肝硬化」者的給付條件與年限會不太一樣。

如果是一般B型肝炎帶原者,當B肝病毒量大於2000國際單位,GPT持續升高,大於正常值的兩倍以上,就有機會符合健保的給付條件,此時健保給付的療程為3年,如果3年到期了,但病況仍需持續用藥,就要改成自費用藥。

但如果是B肝帶原,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已經診斷有肝硬化,且B肝病毒高於2000國際單位以上,又合併有脾臟腫大,或食道、胃的靜脈曲張,健保是可以長期給付抗病毒藥物治療。

因此,你遇到的病友有可能就是符合前述B肝合併肝硬化給付的條件,所以健保才會長期給付B肝抗病毒用藥。

事實上,B肝患者在還沒有肝硬化的時候,如果病況有需要,就開始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可避免肝臟因為B肝病毒作怪而持續發炎、壞死,才有機會遏止肝炎進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這也才是保肝的根本之道。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2期會刊內容包含「解密難纏的膽管癌」、「B、C肝的最新治療建議」、「釐清急性腸胃炎的照顧迷思」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