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蕁麻疹發作 臉又癢又腫羞見人

2015/12/14 06:00

蕁麻疹是一種過敏性反應,皮膚會起膨疹、全身搔癢。(讀者提供)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天氣冷,蕁麻疹又作怪、搔癢難耐嗎?一名年約40歲女性,最近皮膚一遇冷空氣就又癢又腫,因此即使沒下雨也會拿傘擋風,但布滿臉的蕁麻疹無法用衣物遮蔽,讓她相當困擾。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建議,若蕁麻疹長在臉上,可戴口罩或以棉質圍巾取代毛料圍巾包覆部分臉頰,做好保暖工作,減少蕁麻疹發作機會。

萬芳醫院皮膚科副主任江盈儀說明,蕁麻疹是一種過敏性反應,皮膚會起膨疹、全身搔癢,嘴唇、眼睛、關節也可能腫起來,經常被誤認為是蚊子叮咬,嚴重更恐造成氣管或喉嚨水腫,引起發燒、呼吸困難,甚至休克。

江盈儀指出,蕁麻疹可分急性和慢性蕁麻疹,急性通常幾個小時或幾天就會消失,主要是食物或藥物引起,但若症狀持續6週以上就算是慢性蕁麻疹,一半以上找不出原因,多數和免疫系統問題、甲狀腺疾病、壓力或季節交替有關。

醫師說,蕁麻疹會越抓越癢,但可能過一陣子就消失,發作時可先拍照,就醫再提供醫師做診斷參考,通常蕁麻疹治療有口服、外用藥物,症狀較輕微會給予抗組織胺口服藥或外用類固醇藥膏,症狀較嚴重則使用口服類固醇。

醫師表示,有統計發現,20%的人一生至少會長一次蕁麻疹,多數屬於急性蕁麻疹,通常避開過敏原即可不復發,而慢性蕁麻疹原因不明,容易復發,可能持續好幾年得長期用藥;但若致病原因是環境變化,則是要避免太熱出汗或做好保暖工作,同時注意避免熬夜、壓力大,要保持正常作息為佳。

唐豪悅強調,有些對冷空氣相當敏感的人,甚至喝冰水嘴唇就會腫起來,接下來聖誕節、跨年等一連串節慶活動即將來臨,提醒民眾若長時間待在戶外,除了穿著防風材質的衣物保暖禦寒,也可塗抹較厚的乳液保護肌膚,如有蕁麻疹藥物更要記得隨身攜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