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膀胱癌微創手術 傷口僅5到7公分

2015/12/13 06:00

林威宇醫師(左起)與李阿公、蔡先生和鄭先生對術後狀況交換意見。(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以腹腔鏡手術切除膀胱,傷口相當小。(記者林宜樟翻攝)

切除膀胱是根治膀胱癌的主要方式,但傳統手術傷口長達30多公分,復原時程久,對銀髮族患者而言相當痛苦。不過,現在已經可以用「微創手術」切除膀胱及重建人工膀胱,傷口大約5至7公分,可縮短病人術後恢復時間。

嘉義長庚醫院泌尿科主任林威宇說,微創手術(例如腹腔鏡手術或使用達文西手臂手術等)進行根除性膀胱手術,可以減少併發症的發生,且傷口僅有幾個吸管口徑般的小孔洞和5至7公分的切口,對患者負擔小,術後第一天就可下床。

75歲李姓阿公在10年前曾經因腎臟癌切除右腎,當時傷口長達30多公分。今年被檢查罹患膀胱癌,3月在嘉義長庚醫院進行微創手術切除膀胱,傷口僅5公分,術後隔2天就可下床走路,目前恢復良好。

53歲的蔡姓病患因頻尿、血尿求診,發現罹患膀胱癌,在醫院以微創手術切除膀胱,並用自身腸道重建人工膀胱,不需掛尿袋,他說:「術後這幾年生活跟一般人一樣。」

林威宇表示,若是腫瘤範圍大或有腸沾黏現象者不適合微創手術;民眾若有血尿症狀,有可能是腎臟、輸尿管、膀胱或攝護腺等相關疾病,應立即到泌尿科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