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患者宜做胃鏡檢查 評估有無食道或胃靜脈瘤

2015/12/07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是肝硬化病患,最近回診追蹤時,醫師建議她做胃鏡檢查。為什麼追蹤肝硬化,卻要做胃鏡檢查呢?她並沒有任何胃不舒服的症狀,一聽到要做胃鏡,她就顯得很焦慮,擔心是肝硬化變嚴重了?

A:肝硬化患者因肝門靜脈的壓力升高,使得來自腸胃道的血液無法順利流入肝臟內代謝處理,只好回流到食道、或胃部的表淺靜脈,久而久之,食道或胃的靜脈就會膨脹起來,好像瘤一般,臨床上稱為食道靜脈曲張或靜脈瘤。

此外,血液也會回堵到脾臟,引起脾臟腫大,造成脾臟機能亢進,使血液中的白血球及血小板降低。

當食道或胃部靜脈瘤的壓力過大,就有破裂出血的風險,一旦破裂,可能會口吐大量鮮血或解出黑如柏油的黑便;如果無法及時止血、出血量過大,更會威脅生命安全。因此,建議肝硬化患者還是要做胃鏡檢查,確認有沒有食道或胃的靜脈瘤。

如果發現靜脈瘤已有出血徵兆,可先做預防性結紮術,或施打硬化劑治療,必要時,醫師也會開立降低食道靜脈瘤壓力的降壓藥讓患者服用,以降低靜脈瘤出血的風險。

不過,並非每位肝硬化患者都會出現上述合併症,即使有出現前述症狀,也不代表肝硬化程度變嚴重了。

通常評估肝硬化有無惡化,要依據抽血的白蛋白、凝血時間和黃疸指數,以及有無腹水、肝昏迷等統合判斷而定。若能更清楚明瞭自身有無肝硬化的合併症,無非多一分保障。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