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慎防感冒或中風 長輩別硬洗「冷水澡」

2015/12/06 06:00

老一輩的人總說,如果頭髮不吹乾,就很容易落下「頭風」的病根,就是會被頭痛纏身。(照片提供/林沛賢)

圖.文/林沛賢

有些人喜歡洗冷水澡,但其實對心血管健康是極大考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王媽媽氣急敗壞地跑到櫃台掛號,氣沖沖說:「老王,你再不快一點,等一下病人多了,我可不要等你喔!」這時候王伯伯從頭到腳裹得密不通風,慢慢地走進診間來。王媽媽說:「醫師,他聽朋友建議他洗冷水澡,說網路上的人就是這樣養生的,一身勇!結果現在病成這樣…。」

不管是老人或是小孩,避免著涼是冬天重要課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到底可不可以用冷水洗澡、洗頭?

其實如果身體可以適應冷水,用冷水洗澡並無不可,但是要注意洗的時間與方式。

千萬不能在身體發熱、冒汗的時候,直接沖冷水,因為這樣做會使得寒氣順著張開的毛細孔進入身體,反而會受寒、感冒,或是心臟無法承受微血管瞬間收縮,血壓會突然飆高,對高血壓患者來說反而增加生命危險。

身體冒汗時 別直接沖冷水

洗冷水澡的方式應該像游泳一樣,先用手將少量冷水拍在身上,讓身體適應水溫,進而再把較多量的水倒灑在身上,然後才可以冷水淋浴、沖澡。

至於冷水澡對過敏性鼻炎究竟有沒有治癒效果?還是一句老話:「因人而異。」但這個方法不適用於「氣虛體弱」的人。

◎既然可以用冷水洗澡、洗頭,那可不可以不用吹風機吹頭髮,直接讓頭髮自然乾?

老一輩的人總說,如果頭髮不吹乾,就很容易落下「頭風」的病根,就是會被頭痛纏身。可是台灣夏天天氣這麼熱,用吹風機吹頭髮時,頭髮還沒吹乾就已經滿頭滿身大汗了,不如用電風扇吹頭髮既省電又涼快,還有些男性朋友認為自己頭髮很短,一直都是留三分頭,擦一擦很快就乾了,不用吹。

不論是用冷水還是熱水洗頭,都一定要用吹風機以溫熱的風吹乾,尤其是頭皮的部分,中醫認為,頭部是「諸陽之會」,如果讓水分停留在頭部,會使濕邪入侵,導致頭暈、頭重、精神無法集中,而且對於頭皮皮膚也不好。

我就見過一些長期頭皮癢的患者,他們都是洗完頭沒有用吹風機吹頭髮習慣的人,頭皮摸起來軟軟的,而且還長了許多疹子,建議他們要吹頭髮後,發癢症狀都有改善。

聽到這裡,王媽媽又問:「林醫師,我女兒的同學在坐月子,聽說不能洗頭,結果同學去看他的時候,都聞到臭味了,那請問到底能不能洗頭?」

其實,這是跟我們環境有關,因為在古代沒有熱水器、吹風機,乳腺屬於大汗腺的一種,若是受涼,會影響到乳汁的分泌。再加上以前的醫療環境與個人營養不比現在,產後氣血虛弱,特別容易被外在邪氣入侵,這就是為什麼以前產婦得足不出戶地待在家坐月子,且不能洗頭,甚至不能洗澡的原因。

其實,因為我們的頭是「諸陽之會」,很多的穴道集中在頭部,洗澡的時候,應該要多多按摩,可以增加我們的頭部循環,對於身體有很大的好處,不要草草了事。

至於要洗冷水澡或是熱水澡,則要依我們的適應能力,千萬不要逞強,像王伯伯一樣,沒有健身反而傷身。所有的保健方法,最好要多問問專業人員,千萬不要只相信網路,不詢問專業!畢竟有些網路跟小道消息一樣,不見得是出自專業人士啊!(作者為康華中醫診所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