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個月喝60瓶雞精 糖尿病婦洗腎撿回命

2015/12/02 06:00

▲過度進補有可能引發腎病變,需洗腎救命。(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不論是薑母鴨或是羊肉爐等高油、高脂食物都很傷身,不宜過量;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台灣人冬令愛進補,一名罹患糖尿病多年的老先生,原本病情控制還不錯,未料日前卻出現腎功能指數飆高,趕緊到醫院掛急診。原來天氣轉涼,媳婦特別燉薑母鴨為他進補,卻補出問題;另有一位吳姓阿嬤每天喝2瓶雞精,一個月喝了60瓶,喝到腎衰竭,緊急洗腎救回一命。

阮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劉怡俊表示,冬天進補,但不是人人都適合進補,尤其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雞精、蜆精等濃縮補品,鈉、鉀含量偏高;薑母鴨、羊肉爐等鍋類美食,不僅油多且含成分複雜的中藥材,也都會增加腎臟的負荷。

劉怡俊說,很多糖尿病患有蛋白尿問題,其中有更多糖尿病人腎功能已退化而不自知。由於火鍋湯底、濃湯類食品鉀離子過高,不容易排出體外,若持續偏高,嚴重時可能得送醫洗腎。

另一位70歲的廖老先生罹患糖尿病多年,平時血糖控制得還不錯,沒想到日前腎功能指數突然飆高,血糖一下飆到500(飯後血糖正常值140,空腹血糖100左右)。醫護人員詢問下,原來日前天氣轉涼,媳婦燉湯為他進補,薑母鴨、麻油雞、藥膳排骨一樣接一樣,吃到腳腫、血壓高、血糖破表,身體不舒服才到醫院掛急診。

另一名糖尿病患60歲吳姓阿嬤,有一天突然全身發冷、舉步維艱,到醫院急診,檢查發現已嚴重腎衰竭!家人轉述,阿嬤喝雞精補身體,一個月內喝了60瓶雞精,導致血液中鉀離子濃度偏高,緊急洗腎救回一命。

阮綜合營養室主任陳香吟則提供品嘗美食小撇步,民眾烹調時,可在鍋物中添水、撈油、加青菜,讓湯頭少鹹,腎臟少負擔,另外降低用油量,減少熱量攝取,且多吃膳食纖維,讓血糖上升慢一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