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耳鳴30多年 中西醫聯手治好

2015/10/15 06:00

▲翳風穴、完骨穴。(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中醫師黃敬軒示範「鳴天鼓」養生法,預防耳鳴。(記者蔡淑媛攝)

67歲的洪姓婦人耳鳴30多年,2個月前較疲勞,症狀加重,整天耳朵嗡嗡叫,甚至耳鳴到聽不清楚別人講話,煩躁又失眠,接受中西醫合併治療後,發現耳鳴是內耳血管缺血性病變導致長期聽力損傷引發耳鳴。經針灸調暢氣血後大幅改善;醫師也提醒,腫瘤也可能引起耳鳴,突然情況變嚴重要盡速就醫。

▲中渚穴。(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堂權指出,近20%的人有不同程度耳鳴,超過30%的耳鳴是聽力損傷引起,包括外力、外傷等,而洪婦有血脂問題,也發現她內耳血管缺血性病變,造成聽力損傷,聽不到高頻聲音,雖不影響日常談話,但是引起的耳鳴卻很惱人。

西醫排除洪婦罹患腫瘤等急症後轉介中醫治療,中醫師黃敬軒指出,缺血性病變的耳鳴在中醫認為是氣血瘀滯,利用針灸調暢氣血,針灸耳朵和周圍穴道「聽官」、「翳風」、「完胃」和「率谷」等,並且針灸身體多處穴道促進血液循環,活血補氣和安眠,大幅改善症狀,接著合併中藥調理,現在偶爾耳鳴且音量小很多,昨天她開心現身說:「終於耳邊清靜了!」

王堂權說,耳鳴大多是聽力損傷引起,要避免長時間戴耳機,放大音量聽音樂,和避免環境噪音傷害,也要注意慢性病、呼吸中止症造成血液缺氧,其他危險原因像鼻咽癌、聽神經瘤、突發性耳聾、梅尼爾氏症等也會引起耳鳴。

如果耳鳴在短期內突然變大聲、時間拉長,或合併有耳悶塞感、頸部腫瘤、口水或鼻涕帶血絲要盡速就醫。

如何預防耳鳴?黃敬軒示範「鳴天鼓」養生法,雙手手掌貼住兩耳,手指併攏蓋住後腦勺拍打,會聽到砰砰的聲音,像打鼓一樣,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環。

另外穴道按摩也能改善耳鳴,把耳朵往後壓有凹穴為「翳風穴」,按壓會有痠脹感,每次按壓30下,另往後移一個大拇指寬度在骨頭正後方為「完骨穴」同樣按壓30下,可增加耳朵血液循環,調暢氣血;「中渚穴」在手背第4和5指節中間,往下壓再旋轉共30下,也可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