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動脈瓣膜狹窄 不能只靠藥

2015/09/08 06:00

▲87歲趙老太太(右)曾患有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手術後已恢復良好。(照片提供/北榮)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現年87歲的趙老太太,約3年前確診患有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藥物治療成效有限,經常走幾步路就喘得要命,甚至呼吸困難,晚上平躺在床上也難以入眠,今年病況持續惡化,呼吸瀕臨衰竭,所幸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後,不只跑跳自如,還可以打籃球,睡眠品質更大獲改善。

收治她的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嬰華表示,正常主動脈瓣膜開口為2至4平方公分,但隨著年齡增加,各種瓣膜疾病的發病率也會跟著提高,目前7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約12%患有主動脈瓣膜狹窄,更有3.4%發生主動脈瓣膜開口小於1平方公分的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主要症狀包含心絞痛、昏厥與心臟衰竭,若僅使用藥物治療,一年死亡率高達50%。

陳嬰華指出,由於不少患者是老年人,30%以上因為年紀過大或合併其他疾病,而無法接受傳統動大刀手術,通常會建議經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僅局部麻醉,不必使用氣管插管與呼吸器,侵入性相對低,臨床經驗發現,不到一週,心臟衰竭症狀即可獲得改善,存活率大幅提高。

目前台北榮總已實施73例,最年輕68歲、最年長98歲,手術健保有給付,但人工瓣膜費用則要自行負擔,上看約百萬元。

台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加護中心主任張效煌提醒,若是年長者頻繁出現胸悶、易喘,甚至是快昏倒的暈眩感,必須高度懷疑是主動脈瓣膜狹窄,儘速至醫院檢查,如經檢驗確定,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利改善不適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