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脛後肌肌腱功能不全」 婆媽跑步後腳踝痛

2015/09/06 06:00

足脛後肌肌腱功能不全,會造成足踝外翻(左圖),足弓塌陷(右圖)及局部疼痛腫脹(箭頭處)。(照片提供/陳彥名)

圖‧文/陳彥名

「脛後肌肌腱功能不全」是中年婦女腳踝足底疼痛的常見原因。(照片提供/陳彥名)

阿珠嫂(化名)每天都會跟鄰居的婆婆、媽媽們去附近的小學操場健走,但最近只要運動,腳底板及腳踝內側就會痛,而且腫脹無力。

她以為自己的足底筋膜炎又發作了,跑來骨科門診就醫,經過詢問病史及理學檢查後,發現阿珠嫂的脛後肌肌腱會感到壓痛,而且墊腳尖出現無力感,應該是「脛後肌肌腱功能不全」發作了。

脛後肌肌腱位於足踝內側,沿著內踝骨後緣走向腳底,負責支撐腳的足弓,包括走路、跑步、上下樓梯、墊腳尖、踩油門或煞車等需要墊腳尖的動作,都是靠肌腱才能完成。

如果常常過度行走或跑步,給予腳無法承受的重量,最後足踝韌帶鬆弛、支撐力減少,就會直接增加脛後肌肌腱的負擔,漸漸產生退行性發炎反應而形成肌腱炎。

「脛後肌肌腱功能不全」的典型症狀是在走路或跑步時,足踝內側在內踝骨後緣,沿著脛後肌腱部位感到疼痛與壓痛,更嚴重時,會造成脛後肌肌腱無力,且失去支撐的功能,最後足弓會消失變成扁平足。

由於肌腱無力和扁平足都會增加足底筋膜的拉扯,長期下來就會導致足弓痛、足跟痛、足底筋膜炎。此病症通常是脛後肌肌腱承受的壓力過大,超過肌腱所能負荷的範圍造成;過重、先天性扁平足或足部受傷病史都是危險因子,一般最常見於中老年肥胖女性。

「脛後肌肌腱功能不全」的治療,以保守療法為主。適當休息讓肌腱組織有足夠的時間康復、吃非類固醇消炎藥止痛、使用肌內效貼紮放鬆舒緩腿部肌肉、搭配足踝肌力訓練物理治療,以及使用足弓墊減緩足弓壓力,讓脛後肌肌腱和足底筋膜減少拉扯。

如果症狀沒有改善,可安排核磁共振檢查評估肌腱發炎、退化、斷裂的情況,此時可以手術清除發炎滑膜與壞死肌腱組織,甚至轉移肌腱重建功能,必要時,合併切骨矯正重建塌陷足弓。如果病況嚴重,踝關節已發炎變形,只能施行足踝關節融合固定手術。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