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雜誌調查 黑糖含丙烯醯胺恐致癌

2015/08/29 06:00

吃黑糖也要適量。(康健雜誌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康健雜誌》抽驗19件市售黑糖,在成分中都發現致癌物質丙烯醯胺,其中手工黑糖丙烯醯胺含量最高。專家表示,雖然目前沒有確認人體致癌性,但專家建議別吃太多。

《康健雜誌》昨天公布調查結果,19件黑糖商品都有丙烯醯胺,數值在30到2740ppb(微克/公斤)間,最高數值的產品是從農夫市集取得,且有7件數值超過1000ppb,高於食藥署曾訂定的油炸和烘焙類檢出量的10至1448ppb。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吳焜裕說,丙烯醯胺在動物實驗中有明確的致癌性,對人體可能產生神經毒性、基因傷害,但對人體致癌性還未明確,也不能確定安全的攝取量。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食品技師學分班講師陳俊成表示,當料理食物超過攝氏85度便會顯著產生丙烯醯胺,傳統黑糖都用大鍋熬煮、溫度很高,難免產生大量丙烯醯胺。

食藥署表示,這不是黑心商品,民眾不要過度緊張;食藥署曾製作「降低食品中丙烯醯胺含量加工參考手冊」,但沒有特別推廣,吳焜裕表示,國際從2002年起就將丙烯醯胺視為重要的食安問題,政府應訂定標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