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怕打針 大人恐嚇惹的禍

2015/08/10 06:00

▲讓孩子了解打針、抽血等醫療行為是為了幫助他對抗疾病,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照片提供/黃信中)

文/黃信中

成長過程中,免不了會要打針;依照目前疾管署的疫苗接種時程,即使不計算自費疫苗、流感疫苗或生病必須的抽血、打針,一個人從出生到上小學最少要打18針。

打針會緊張、焦慮是非常正常的,即使是大人,要打針、抽血前還是會有不同程度的焦慮,更何況是懵懂的孩子。

對孩子來說,緊張、恐懼的心理折磨往往比打針的痛高出許多,小嬰兒還有傻傻的幸福,打完一下就沒事了;但2、3歲以後就不是這樣,除了打針當下的疼痛外,因對事情的一知半解,他們比起大人要承受更大的焦慮和未知的恐懼,還有不知道為什麼要被約束、固定的害怕,是他們生活中,一件非常巨大的事件。

隨著年紀增長,可以發現小朋友對打針的反應差異愈來愈大,有的孩子會開始拚盡全力瘋狂抵抗;有的小朋友雖然害怕,但知道這不是壞事,會想嘗試理解接受。除了本身個性的差異之外,大人態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常常可以看到或聽到很多大人喜歡拿打針(吃藥、抽鼻涕)等醫療行為來嚇孩子,當作威嚇和處罰的手段,甚至少數人會沒事拿打針來尋孩子開心,把小孩嚇得哇哇大哭,卻以此為樂。

這種不斷暗示「打針很恐怖」的行為,是非常不利小孩認知正常發展,也破壞孩子和大人之間的信任,而會這麼做的人,往往是非常親密的爸媽或爺爺、奶奶。

等到真的需要打針或抽血的時候,小朋友容易有被背叛傷害的感覺,出現「我又沒有犯錯,為什麼要這樣對我?」的念頭,也無法接受大家其實是要幫助他的事實,反而將平時累積的恐懼一股腦兒爆發出來,徒增誤解和不信任,結果讓已經生病不舒服的孩子承受額外的莫名恐懼和痛苦。

雖然小朋友認知有限,但孩子的理解程度會隨著年紀增長。幫助他們知道打針、抽血(或其他醫療行為)的痛痛雖然是不舒服的,但抽血、打針都是為了讓他們更健康,固定孩子也是為了愛他、保護他,不會因為他不小心亂動而受傷。

給孩子多一點尊重,不要再拿打針做為威脅恐嚇的手段,讓孩子少一點莫名的害怕,其實很多孩子比大人要更勇敢!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