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度使用止汗劑 小心皮膚悶出病

2015/07/1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氣溫狂飆,汗水止不住,不少民眾擔心自己散發「異」味,進而在腋下噴用止汗劑,不過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志勛表示,市售止汗劑成分複雜,並添加不少香料,部分民眾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甚至腋下一片「黑麻麻」,反而更不美觀!

一般來說,止汗劑主要是透過鋁鹽阻塞汗腺分泌,以達止汗效果。不過雖然有效止住惱人的汗水,楊志勛指出,止汗劑所含的化學成分,可能會引起部分民眾發生紅、腫、癢的情況,甚至進一步形成濕疹,造成色素沉澱,結果腋下膚色越來越黑,噴越多越嚴重。臨床個案以女性最常見。

雖然有些醫師會建議止汗劑每天不要使用超過3次,但楊志勛提醒,仍要視個人體質而定,一旦發生過敏反應,根本連噴都不要噴,而不同品牌止汗劑成分有所差異,有些民眾可能對A品牌感到不適,卻對B品牌沒有特殊反應,建議購買後,可先試用3天,觀察皮膚狀況,若有出現紅、腫、癢症狀,應該立即停用就醫。

汗水成分包含水分、鹽分、蛋白質與礦物質等,主要是交感神經旺盛,刺激汗腺所分泌,在悶熱情況下,與附著在皮膚角質層的細菌發生作用後,就會釋放出臭味。

若想讓自己舒服一「夏」、降低汗臭,楊志勛建議,盡量避免吃辣椒、咖哩等重口味的食物,並且適時除毛,選擇透氣衣物、經常更換,若仍無法改善,可找出是否有其他病因造成大量流汗,或是可自費注射肉毒桿菌素、接受微波治療抑制汗水分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