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睛有層膜…黃斑部皺褶徵兆

2015/07/17 06:00

視網膜攝影檢查發現眼睛黃斑部異常。(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

眼睛內的黃斑部若出現皺褶,會影響視力。(記者郭逸攝)

眼睛是「靈魂之窗」一旦異常生長一層膜,導致視力退化、影像扭曲,即可能為「黃斑部皺褶」。醫師指出,如果皺褶過厚或纖維化結疤,就要緊急手術,若延誤治療,恐導致視網膜剝離,更可能失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師陳少鈞指出,「黃斑部皺褶」為眼睛內黃斑部的增生膜,產生在視網膜和玻璃體的交界區。視網膜位於眼球後方,就像影像的訊號處理站,物體視網膜才能完整呈現,而黃斑部在視網膜上,分布高密度及大量感光細胞。

陳少鈞表示,黃斑部皺褶是一種纖維細胞,可能是自然生成,或因眼睛發炎、出血、手術後造成,對眼睛有長久性影響,除視力會漸漸退化,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影像扭曲」,看直線的物體會誤以為曲線,但皺褶生成緩慢,常被患者忽略。

目前診斷方式主要透過視網膜檢查,以及光學儀器診療,一旦視覺受到嚴重影響,就要立刻手術,切除玻璃體上的皺褶,但術後仍有再發可能,需持續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