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藥引發皮膚癢 找到致病基因

2015/07/10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簡稱甲亢)盛行率為千分之3,換算後,國內可能有近7萬名患者。此病好發於女性,女、男比例約4-5:1,傳統上,必須使用抗甲狀腺藥物治療,但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張天鈞指出,一成病人服用相關藥物後出現皮膚發癢,甚至發燒的副作用,可能就是「無顆粒性白血球症」。

張天鈞指出,「無顆粒性白血球症」會造成白血球數量快速減少,也就是體內對抗外來病菌的軍隊消失,造成抵抗力下降,最嚴重會引發細菌感染,進而致死。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醫師陳沛隆解釋,相關藥物的不良反應普遍出現在服藥後的3週至3個月內,但也有個案短至一週或長至一年發作,充滿不可預測性,對於治療也相對棘手。

為了解決問題,台大醫院聯合中研院與高雄長庚,歷時約15年研究超過1200位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個案,結果發現問題出在基因上,服用抗甲狀腺藥物出現「無顆粒性白血球症」中,6成以上帶有「HLA-B*38:02」或「HLA-DRB1*08:03」基因,而帶有其中一種基因或兩者兼具的病患,服用抗甲狀腺藥物發生「無顆粒性白血球症」的機率也為其他人的6.13倍至48.41倍。

陳沛隆補充,此為遺傳基因,不是突變基因,常見於亞洲人。

相關研究成果已刊登於7月7日的國際期刊《自然通訊》上。陳沛隆強調,未來將發展篩檢機制,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患者在服藥前可先鑑定是否帶有相關基因,如「有」,則改採手術或其他治療方式,減少花費不必要的金錢與時間,估計篩檢可能自費1000至2000元不等,實際上市推估至少要再等半年至一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