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仰臥起坐」不正確 易造成「椎間盤突出」

2015/06/21 06:00

▲圖1。(照片提供/黃駿翰)

文/黃駿翰

▲圖5。(照片提供/黃駿翰)

一名24歲女性上班族,因為腰部疼痛前來求診,詢問病史加上理學檢查後得知,因為夏天來臨,她為了展露身材,刻意追求夢幻的「馬甲線」、「11條線」,但礙於時間有限,沒有專業人員給予指導,僅從網路影音或書面雜誌,得到片面資訊,速度過猛且姿勢雜亂無章,造成腰椎椎間盤突出。

▲圖4。(照片提供/黃駿翰)

椎間盤存在於脊椎一節和一節之間,外層彷彿洋蔥一般,環繞一層又一層的纖維環,內部則是存在膏狀物的髓核,椎間盤可以緩衝脊柱的受力及衝擊,但如果姿勢不良或者用力不當,椎間盤很容易就向後突出,壓迫到神經,疼痛不已。(圖1)

▲圖2。(照片提供/黃駿翰)

一個好的仰臥起坐要先在一個腰椎骨盆穩定的姿勢下進行(圖2),平躺,髖、膝彎曲,腳板平貼地面,腳跟與臀部距離一個鞋長,輕輕傾斜骨盆,找到正中位置,吐氣時,下腹部往腰椎方向內收,吸氣放鬆,可用手指輕輕感受。

▲圖3。(照片提供/黃駿翰)

在穩定的狀態下,環繞胸部(簡易版)或放置於雙耳兩旁(進階版)(圖3),開始進行蜷曲,想像自己脊椎像毛毛蟲般,一節一節,由頭至尾彎曲起來。動作時,配合呼吸慢慢吐氣,直到身體平放,速度頻率不宜過快,兩秒一下。

維持姿勢(圖2),雙手可輕扣床緣或放置兩旁,配合呼吸慢慢吐氣,並將雙腿微微上舉,上舉不超過90度,速度頻率不宜過快,兩秒一下(圖4),量力而為。

可依照前述姿勢,以10下為一組,輪流3-5組不等,搭配手的不同變化,可適當調整不同阻力。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已經要用甩盪方式,或雙手死命抱住脖子或拉住大腿,才能起身(圖5),或者後腰部痛,都不建議繼續執行,稍作休息,並作腹肌向後延展,才不會造成運動傷害。

維持良好體態是每個人的希望,但不光腹肌要訓練,還要考慮體脂肪多寡,合併飲食控制或者有氧訓練。

骨盆過度前傾,則需要物理治療師協助調整,很多因素都會影響到小腹等問題,需要專家評估。

運動最忌求快、求猛,唯有慢慢來,比較不會受傷,不要「追」求線條不成,卻「椎」間盤突出。(作者為台中榮民總醫院物理治療師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