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春期少女經期 早餐一定要吃好

2015/05/28 06:00

早餐。(資料照,記者陳晉生攝)

文/周宗翰

正處於青春期少女在心理或是生理都是發育階段。為了使青春期的身體發育良好,在飲食上應該多加注意。

在每個月的月經來潮時,對熱量的需求一天約2600-2700大卡,如果不吃早飯或吃不飽,熱量供應明顯不足,會影響生長發育,所以早餐一定要吃好。

避免生冷、辛辣食物

剛開始的初經常不穩定,這時應注意經期忌生冷、辛辣食物。所謂「生冷」不單單指冰品、飲料,包括「寒性食物」(如梨子、白菜、西瓜、生菜沙拉等)在月經期,都應儘量不吃或少吃,否則易造成痛經、月經不調。

過於溫熱食材(如肉桂、花椒、丁香、胡椒等)也不宜多吃。這是因為體內的荷爾蒙處於旺盛的階段,這時再吃烤、辣、炸等食物易導致痘瘡、經血過多等上火症狀。

少女常常伴有經前症候群如腰痠背痛、小腿抽筋、這與平時鈣質的攝取有關係,從天然的食物上攝取如奶製品、豆製品、菠菜、魚、蝦、蟹等食物含有豐富的鈣。攝取鈣的同時別忘了鐵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營養成分,可以應付每月月經來潮固定的血液流失,這時需多攝取肝臟、蛋、肉類及深色等含鐵質、蛋白質的食物。

青春期女生想要胸部長大,首先要攝取足夠的養分,再則氣血循環好才能將養分送達胸部,多吃些含有荷爾蒙的食物,如海鮮、蛤蜊、鮮蚵、牡蠣、蝦等。海鮮含鋅能提高性荷爾蒙促進乳房發育;山藥、白木耳、紅棗、豬腳、雞爪等含有豐富膠質的食物則是豐胸的最佳材料,能幫助胸部的發育,若是擔心營養過剩導致身材走樣,則可以靠運動去塑身。

強化運動不僅不會讓胸部下垂,還會讓身材玲瓏有致。多吃山藥豐胸,因為山藥補腎、固脾胃,脾胃比較好的人胸部發育也較佳,所以先調養脾胃再豐胸。脾胃顧好,自然而然胸部就會發育良好。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