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商染德國麻疹 掌握522名接觸者

2015/05/17 06:00

德國麻疹個案搭乘班機及進出公共場所▲(製表:吳欣恬)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台南一名40歲男性台商5月8日搭乘港龍航空的班機自上海經香港返台,隔天陸續出現症狀,15日確認罹患德國麻疹。患者在確診前曾出入台南的林默娘公園、日式料理攤和燒烤店,疾病管制署呼籲同時間曾出入所列場所的民眾,應自主健康管理21天。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指出,目前已掌握522名接觸者,包括患者同一班機上鄰近座位乘客、親友,就醫時曾接觸的醫護人員、病患及餐廳員工,目前掌握的接觸者中沒有孕婦,也沒有其他人出現疑似症狀。以患者最近一次和接觸者接觸的5月14日起算,最晚將追蹤觀察至6月4日。

周志浩表示,患者在可能感染期間,都在中國江蘇省無錫市,研判應是在當地感染。患者8日晚間抵台後,9、10日陸續出現倦怠、流鼻水及手臂出現紅疹等症狀,11日先至診所就醫,但手部出疹情況加劇,隔天再至醫院就醫並領藥服用,腿部卻開始出疹,因此14日再回醫院就診,醫師懷疑可能染德國麻疹進行通報和採檢。

8至10日曾現身台南公共場所

周志浩指出,因為德國麻疹初期症狀和感冒類似,紅疹又不明顯,臨床上的確難以診斷。醫師當時是以麻疹通報,而因為麻疹和德國麻疹症狀極類似,因此通報其一會同時做兩種檢驗,才確認是德國麻疹。

他提醒曾和患者在同一時間出入相同場所的民眾,若出現發燒、出疹等疑似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若為孕婦請就醫由醫師評估是否進一步診療。

根據疾管署統計,國內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共出現6例德國麻疹確定病例,境外移入和國內感染各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