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傷口潰瘍反覆發作 深部靜脈阻塞作祟

2024/03/30 05:30

▲患者的右下肢可見有反覆潰瘍傷口剛形成的結痂(圖左),左下肢則可見很明顯的色素沉澱現象(圖右)。(照片提供/蔡承根)

文/蔡承根

在醫學領域中,有些病症常被誤解,其真相往往在痛苦的探索後才被揭露。

一名年近50歲女性,10年前,首次體驗到腳部潰瘍的痛苦。當時被診斷為血管炎,經過類固醇治療後,傷口雖然暫時癒合,但每當減少藥量,潰瘍便再次發作。這種反覆的情況,讓她不斷在治療與復發之間徘徊。傷口治療科別的努力,雖然一度使傷口穩定,但用過人工皮及銀離子吸水性敷料,卻因組織液分泌過多而難以癒合。此外,她經歷了漫長的住院治療,卻仍然未能找到根本的解決方案。

最近半年,她的雙腿不僅潰瘍復發,而且疼痛和麻刺感日益嚴重,嚴重影響睡眠品質。這次來到門診,經過詳細檢查,終於發現原來是嚴重的深部靜脈阻塞所致。

傷口形成原因主要是由於下肢靜脈壓力過高,導致血液回流受阻,引起局部血液滯留和組織營養不良。這種狀況會導致皮膚和軟組織的缺氧與慢性發炎,使皮膚變質並容易受損,最終形成難以癒合的潰瘍。

微創手術改善症狀 潰瘍不再自發生成

經過微創靜脈內介入手術後,她的症狀得到了顯著改善。不僅傷口逐漸穩定癒合,新的潰瘍也不再自發生成,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靜脈潰瘍的臨床治療包括壓迫治療,如穿戴彈性繃帶或壓力襪,以減輕腿部靜脈壓力;傷口護理,包括定期清潔和使用敷料;必要時合併使用抗生素和止痛藥;在某些情況下,進行外科手術,如靜脈手術或傷口植皮手術;以及生活方式的調整,如提高腿部和避免長時間站立。

這位女性的經歷提醒我們,靜脈潰瘍傷口是一種容易被誤解的疾病。它不僅僅是表皮的問題,而是一個涉及深層靜脈功能的複雜狀態。當潰瘍難以治癒時,需要從多個角度及面向進行評估,以期早期診斷,徹底根治。

(作者為義大癌治療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血管攝影可見在左側髂總靜脈嚴重狹窄,呈現幾近完全阻塞的現象(圖左)。(照片提供/蔡承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