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患腎臟病依網文嚴控飲食 水煮餐吃2週癱軟送急診

2024/03/30 10:41

腎臟科衛教師張百純提醒,清淡飲食仍應適量攝食高生物價蛋白質,如豬雞魚牛等肉類、雞蛋和黃豆製品等。(阮綜合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74歲徐女士有三高慢性病史,近期出現腎臟病引發患者及家人憂心,上網搜文發現蔬食加低蛋白飲食可以避免洗腎,因此嚴格控制飲食,油鹽糖幾乎不加,只吃汆燙或過水炒青菜及少許的汆燙肉類、海鮮,2週後就因低血鈉、熱量不足,虛弱癱軟被送急診,醫師警告,過度解讀、斷章取義從網路搜尋來文章,反而造成營養不良,甚至損害腎臟或消化器官。

阮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紀文哲指出,不僅徐女士,另有一名67歲退休老師張女士,因糖尿病原本就粗茶淡飯,半年前門診檢查糖化血色素數值8.1偏高,於是她改吃素食、更嚴格節制飲食熱量,因不安心外食,只汆燙自種蔬菜吃,偶爾搭配吃板豆腐,半年來家人發現她走路變很慢又不穩,體力差、活動量少,就醫檢查發現糖化血色素降為5.8,體重瘦了8公斤,但明顯有肌少症。

紀文哲提醒,斷章取義Google來的養生餐反而傷身,一些慢性病人知道血壓、血糖、高血脂過高會傷害腎臟,以為「蔬食加低蛋白飲食可以避免洗腎」,常過度解讀、斷章取義從網路搜尋來的,或從親友建議來的養生知識,嚴苛管控鹽油糖及肉類海鮮的攝取,反而造成熱量不足、營養不良、肌少症等,甚至損害腎臟或消化器官!

腎臟科衛教師張百純表示,「養生反傷腎」的病例在門診不少見,如某些養生食物例如堅果、紅綠豆瓜子與全穀類,因含有磷離子且容易產生含氮廢物,是低價值蛋白質,會加速腎友及三高患者腎功能惡化與腎骨病變,反而有害。

而維生素D、E、K、A,都需要油脂來幫助吸收,假如為養生而攝取油脂不足,就算有吃這些維生素,還是無法被吸收。況且,除了腸道需要油脂當潤滑劑才能使蔬菜等高纖食物在腸道通行不便秘,膽囊中的膽汁也需要油脂刺激才會分泌,若膽汁無法釋放,沉積過久變濃稠後就會形成膽結石。

為避免清淡飲食讓人食慾差、食量少,營養不良導致走路變慢、癱軟無力容易跌倒的肌少症,適量攝食高生物價蛋白質,如豬雞魚牛等肉類、雞蛋和黃豆製品確實不可少。

紀文哲建議,腎臟病及三高患者的飲食、補充品或營養品,需要先與專業的醫師及衛教師諮詢及導正下正確攝取,不可聽信廣告或網路資訊就使用。最重要是定期回門診檢查追蹤,監測腎功能,才能及時介入適當治療,避免加重腎臟負擔或傷害。

腎臟內科醫師紀文哲提醒,嚴苛管控鹽油糖及肉類海鮮的攝取,反而造成熱量不足、營養不良、肌少症等,甚至損害腎臟或消化器官。(阮綜合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