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文西直腸癌手術納健保 98歲癌友受惠重生

2024/03/30 05:30

▲98歲癌友劉爺爺在兒子陪伴感謝高榮醫療團隊的救治。(記者黃良傑攝)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

98歲的劉爺爺因排便習慣改變長達半年,家人不放心,陪同他到高雄榮總檢查,發現離肛門口8公分處有腫瘤,經切片化驗確定直腸癌第3期,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許詔文率主任醫師吳志謙組成醫療團隊,仔細評估並與患者說明後,以第4代達文西機械手臂為劉爺爺切除腸道腫瘤因傷口小,劉爺爺術後5至7天就能完全康復。

昨天劉爺爺在兒子陪同下出席記者會,感謝高雄榮總的團隊照顧,並且說:「救了我一命!使我彷如重生」,兒子也說,以往一般民眾可能難以負擔達文西手術的費用,但納入健保給付後,對有需要的人幫助很大。

許詔文指出,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是外科醫師透過操作機械手臂系統,進行機械手臂輔助微創手術,並透過高解析度的3DHD立體影像,觀看整個手術過程,以放大人類肉眼能見度的十倍畫面,讓醫師能更清楚看見手術部位。醫師會使用具有仿真人手腕設計,但使用角度更廣的微小器械,系統內建的「震顫消除」技術,能協助外科醫師順暢精準的移動每一支器械;去年3月起,達文西直腸癌手術納入健保給付,讓有需要的患者節省約1/3費用,僅需自費手術耗材。

術後傷口小 康復時間5至7天

吳志謙說,達文西手術術後傷口小,復原快,患者平均康復時間約5至7天,提醒大腸直腸癌的成因,除年齡與家族史外,也與生活型態息息相關,如飲食習慣、體重過重等因子,定期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外,維持良好健康生活也很重要。

▲98歲癌友劉爺爺(前排中)接受達文西直腸癌手術後,喜迎新的人生。(記者黃良傑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