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曼陀羅有劇毒 小心分辨 別誤食

2006/08/22 06:00

圖‧文/顧祐瑞

曼陀羅開粉紅色或白色的大花,外觀頗似百合花,又名洋金花,民間俗稱喇叭花,曼陀羅整株不論根、莖、葉、花、種子皆含有毒素,尤其種子和花的毒性最強,過去十幾年來,曼陀羅屬植物的花是有毒植物中毒發生率最高的。

有些人把曼陀羅的花當成百合花吃,其實曼陀羅除了花形像百合之外,株形和葉子都跟百合相差十萬八千里!也有青草店誤把曼陀羅當成曇花,賣給病人治療氣喘。

還曾有人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聽朋友介紹服用「曼陀羅子」,而到野外自行採食,將八顆曼陀羅種子熬煮後一次服用,隔日家人發現他神智不清,緊急送醫治療,兩天後才恢復。

誤食曼陀羅中毒的主要症狀,如口乾舌燥、吞嚥困難、興奮、幻覺、皮膚潮紅無汗、瞳孔散大及嘔吐、眩暈、狂躁等,嚴重時,會有幻聽、幻視、意識模糊、哭笑無常、肌肉抽搐,甚至痙攣昏迷。

曼陀羅的毒性成分是類似阿托品的莨菪類生物鹼,例如莨菪鹼、曼陀羅鹼等,其含量變異性相當大。

中毒症狀的嚴重度和劑量有關,而中毒劑量則和使用曼陀羅的部位、量、烹煮方式、食用量、病人年齡及病人健康狀況等有關,一朵花、一顆果實、幾片葉子都可能中毒。

誤服曼陀羅,快則十五至卅分鐘就會中毒,慢則三小時內發生。這種毒屬於副交感神經抑制,以及中樞神經興奮的作用。這類毒性成分除了曼陀羅外,茄科植物的龍葵、黃水茄、鈕扣茄、紅絲線、小顛茄等也有,到野外踏青,應小心為上。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