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菸不酒愛慢跑 肺腺癌還是找上他

2015/05/12 06:00

肺部電腦斷層顯示腫瘤影像。(照片提供/李佳穎)

文/李佳穎

肺部電腦斷層顯示腫瘤影像。(照片提供/李佳穎)

35歲的徐先生(化名)是中部一家上市公司的中階主管,年薪百萬,平常不抽菸、不喝酒,又有慢跑習慣,也常利用工作空檔參加馬拉松比賽。除了運動,假日也喜歡下廚做好料與老婆、小孩分享,是家人與朋友眼中的「陽光好男人」,更是同事口中的「人生勝利組」。

兩個月前,公司為犒賞員工,免費提供主管接受高階健康檢查。沒想到,這次檢查卻讓徐先生的人生出現重大變化。

徐先生做的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中,意外發現右上肺有一個一公分的陰影(如圖),雖然他不菸不酒,也沒有任何家族病史,平常也都維持固定運動的習慣,但醫師仍懷疑此肺部陰影為癌症初期變化,經以胸腔鏡手術切除後化驗,確診為肺腺癌。

徐先生術後問醫師的第一句話是:「怎麼會是我?」經醫師解釋,因早期發現且及時切除,肺癌初期術後的存活率及生活品質,基本上跟常人幾乎無異。他才漸釋懷,且慶幸發現得早。

肺癌已連續10年為台灣發生率前三名的癌症之一,死亡率則長年盤據第一名的位置。以往的觀念認為,只有抽菸或是有家族病史的人才是好發族群,但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我們日常周遭無時無刻都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致癌因子,幾乎避也避不掉,因此,不抽菸且無家族史卻得肺癌的病例其實也不在少數。

低劑量電腦斷層

可早期診斷出肺癌

過去,一旦被醫師診斷為肺癌,幾乎等同於宣判死刑,即使到了醫學發達的現在,目前也並沒有有效的方式可以預防肺癌。

不過,已經可以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早期診斷出肺癌,只要能在腫瘤小於兩公分前診斷出來並切除,幾乎是等同於「治癒」的。再加上現在已經發展成熟的微創胸腔鏡手術,患者術後大多能恢復到與術前一樣的生活品質。(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