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經」亂吃藥 失血更嚴重

2015/05/10 06:00

▲芎歸膠艾湯。(照片提供/張鈴珠)

文/張鈴珠

▲黑荊芥。(照片提供/張鈴珠)

45歲的廖小姐就醫時,面色蒼白、唇色淺淡、手掌心偏黃、下方眼瞼內側無血色,苦惱地說:「月經已經來了2個月了,一直陸續排血中,沒有停止的現象。」最近她更出現了頭暈、胸悶、心悸、喘、失眠等症狀。

▲黑地榆。(照片提供/張鈴珠)

原來,廖小姐經血已經排了10多天仍未乾淨,她聽朋友介紹,買生化湯喝。沒想到喝了5天,經血量並沒有減少的跡象。

她又上網查了中藥資訊,認為川七可以活血,也能止血,又自行買來服用。反而經血量更多,就這樣拖了2個多月才來就診。不斷流血造成血虛不足,嚴重貧血而產生身體不適。

開了芎歸膠艾湯加上黑地榆、黑荊芥等給她服用。3天後回診,經血已經不再大量流出,只需使用護墊。再酌加柏子仁、茯神等安心神藥物,讓她能夠一夜好眠,身體放鬆。服用一星期後,氣色已經明顯變好,經血也已順利停止,但因為失血太久,體力、精神皆未完全恢復。所以,陸續幫她調氣養血,等所有不舒服的症狀完全消除,才讓她停服中藥。

◎經期異常的原因很多,必須依個別體質不同做調理。

●血瘀型:因為循環不好,月經來時易有腹痛、經血量少、排血天數較少,有的人舌頭會有瘀斑情形。可用:少腹逐瘀湯、桂枝茯苓丸。

●氣虛不攝血型:面色較蒼白,疲勞無力、大便偏軟、脈象弱而無力、身體機能差,無法讓經血停住而持續出血。可用:理中湯、補中益氣湯。

●肝氣鬱結型:因為情緒不佳或壓力大,緊張產生的氣鬱現象。讓胸腹之氣不順,所以經血也排得不順,無法自行停止。易伴隨胸悶、煩躁、口乾口苔現象。可用:加味逍遙散、柴胡疏肝湯、抑肝散。

同樣是經血來太多天(超過7天),但其身體狀況不同,用活血化瘀藥,或止血收斂的中藥是兩種完全不同方向的處方。

千萬別以身試藥,以免造成血崩或其他問題,還是直接找醫師治療,才不會耽誤病情。

(作者為台中市西屯區永禾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