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異物入耳別硬掏 恐傷耳膜損聽力

2015/03/30 06:00

文/廖伯武

調皮的小朋友把小玩具塞到耳朵裡,或是小昆蟲不慎飛進耳朵,這類意外時有所聞。雖然外耳道異物並不會造成生命危險,但若處理不當,卻可能引發聽力損傷,切莫大意。

依據異物種類的不同,外耳道異物可分為生物性及非生物性兩種。生物性異物則又區分為動物性、植物性兩類。其中,動物性異物多是小昆蟲爬入或飛入外耳道,常見的有:蟑螂、螞蟻、飛蛾、蒼蠅、蚤類、蟋蟀、蜘蛛等。

至於非動物性的異物,多半是小孩子把豆粒、小玩具等放入外耳道;也有成年人去海邊遊玩,被同伴埋入沙裡,結果帶回滿耳道沙粒。

外耳道異物的臨床表現,可能引起聽力障礙、耳鳴、耳痛、出血、暈眩和反射性咳嗽。如果是豆類,遇水膨脹可能刺激外耳道皮膚發炎、糜爛、感染;異物嵌在耳道的骨性部位時,會有劇烈疼痛;進入耳道的昆蟲爬行時,會讓人感到耳痛和耳鳴;若異物過度深入,還可能造成鼓膜受損。

當異物進入耳道時,建議直接交由專業醫師診治處理,比較安全;如果無法立刻就醫,可先嘗試自救,但須注意耳朵的構造精密,稍有不慎便會損傷聽力,尤其已有耳膜破損時,不當處置可能造成不可逆的聽力損失。

如果是豆子跑進耳道內,千萬不能點藥水、灌油,以免豆子發漲,更難夾出來;若耳道內的異物越挖越進去,應立即停止;而小朋友如果又哭又鬧,則最好能讓小孩睡著再來處理,以免發生危險。

若是耳道內出現蟲蟲危機,切勿緊張,不會疼痛、沒有動靜時,趕快到醫院求助;如果想自行處理,可以嘗試到黑暗處,用手電筒等光線照進耳內,看蟲子是否會主動跑出來。千萬不要用任何器械嘗試去抓,否則有很大的機率會弄傷外耳道,原則上,只要蟲子沒動靜,就盡量不要打擾牠。

如果蟲子不願出來,又在耳道內騷動不停,為避免傷害,可將沙拉油或甘油倒入耳道內,側躺10分鐘,之後若無動靜,表示蟲子已窒息,到醫院取出即可。

需注意的是,這種做法有其風險,由於倒入耳道的液體和體溫存在溫差,可能造成短暫眩暈感。另外,若耳膜破損,灌入的液體會直接進入中耳,恐影響內耳。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健康小叮嚀-預防注意事項

●耳內的動物異物大部分是在睡眠時侵入,所以使用蚊帳,少睡地板,平時注意環境衛生,可大幅降低這種錯誤邂逅的機率。

●非動物性的耳內異物多為幼兒自己造成,平日應注意小朋友的行為及使用玩具的安全性。

●成人掏耳朵時,避免使用會斷掉或會遺留在耳道內的物品,如火柴棒、棉花棒等;也要注意身旁沒有其他人,尤其是幼童,以免遭撞擊,使掏耳朵的工具斷在耳道內。

(文/廖伯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