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作站整天 「深部靜脈血栓」腳腫痛

2015/02/08 06:00

文/林宜靜

陳小姐因工作關係,長期需久站,近日因右腳腫脹疼痛至醫院求治,診斷發現患有「深部靜脈血栓」而住院治療。

「深部靜脈血栓」是一種常見局部性疾病,好發於下肢,通常會發生在長期站立及臥床、懷孕、靜脈曲張、肥胖、長期服用避孕藥或荷爾蒙製劑及手術後等患者。

◎為什麼「深部靜脈血栓」會造成陳小姐不舒服呢?

靜脈是為了保持血液回流至心臟,當靜脈內的血液回流發生問題或流動緩慢,易使血液鬱積,形成血栓,侵犯瓣膜將導致瓣膜受損,使周邊血液無法回流至心臟,而在深部靜脈形成血栓,容易出現單一肢體水腫及疼痛等症狀。

急性期併發症如蜂窩性組織炎,嚴重則會造成肺栓塞致死。在急性期,需注射血栓溶解劑或抗凝血劑,當症狀改善後,則可改以口服抗凝血劑,目的是預防血栓再形成,藥物需持續服用6個月以上。

慢性期則會造成皮膚色素沉著、潰瘍、發紅、疼痛、肌肉發炎、傷口不易癒合,需抗生素治療及傷口照護,故後續長期足部保養及預防再復發是相當重要的。

陳小姐工作站了一整天下來,腳會特別腫脹,疼痛就會越來越頻繁。

除了藥物治療方法以外,平常可穿著治療性彈性襪及適當運動,避免屈膝或腿部懸垂、交叉,坐椅勿太低或太深,以防止膝膕處血管受壓迫。

更避免穿著過緊腰帶、衣褲,阻礙骨盆及下肢血液淋巴回流;減少久站或久坐不動,至少每小時要活動一下,促進血液循環。

◎簡單活動:

●臥床休息時,以枕頭抬高腿部15-20公分,以促進血液回流,可減輕腫脹。

●每4小時雙腳行足背屈曲運動,一次10回,以利小腿內靜脈血液回流。

(作者為台中榮民總醫院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