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發性失智症 巔峰時刻來突襲

2015/02/05 06:00

▲嚴劍琴博士(中)5年前診斷得到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立即辭職,並遵守醫囑治療。(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

別以為失智症是老年人的專利,台灣失智症協會昨天舉行《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電影試片,劇中主角Alice(愛麗絲),正值人生巔峰時,被診斷出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相同故事也在國內上演。

領導中華電信MOD計畫的嚴劍琴博士在57歲也因早發失智而辭職。

台灣失智症協會昨天呼籲社會大眾,多關心身邊的人,有症狀應該迅速求醫。

嚴劍琴的丈夫,也是台大數學系教授張鎮華表示,電影主角Alice才智過人、事業有成,嚴劍琴不僅是數學碩士,也是電腦博士,過去還是「人體電話簿」,問她朋友的電話就可立刻告知,沒想到5年前,有一天突然告訴他,看不懂開會資料,這時張鎮華就發現不對勁。

電影「我想念我自己」台灣版

張鎮華經朋友介紹找到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也是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診斷確定是早發性阿茲海默症,之後也立即辭掉工作,除吃藥治療外,也勤做運動,飲食清淡,且持續與人群互動。

邱銘章表示,依照文獻推估,台灣30到64歲間,早發性失智症應有一到兩萬人,電影主角Alice應該屬於「早老素第一型遺傳性失智症」,從30歲到80歲都可能發生,大部分在60歲前出現。

邱銘章強調,即使是基因性失智症,提早開始保健也可延緩發病,包括避免頭部外傷、不抽菸、維持適當體重、多運動,尤其運動最重要。

另外採用預防高血壓飲食,或多蔬果、豆類、少紅肉的地中海飲食,即使發病後都能延緩惡化;民眾若有疑問,也可電洽「失智症協會諮詢專線0800-474580」尋求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