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蠶豆症」患者 「食」在要小心

2015/02/01 06:00

文/陳佳雯

25歲的翰翰,已經退伍,從小患有蠶豆症。他當過7年的廚師,身材適中,三酸甘油酯高達250mg/dl。

去年3月8日早上他吃了一塊鳳梨酥,突然頭暈、嘔吐,之後意識喪失,等他再醒來時發現全身不會動,無法言語,肌肉力量分別為左手4分、左腳3分、右手2分、右腳1分,讓他絕望到連死的力氣都沒有。

他哭了好久,當時的醫師確診為,基底動脈、橋腦、小腦有大片的梗塞,並告訴他,沒變成植物人能夠醒來已經是奇蹟了。

住院期間可以點頭、搖頭、揮手、用左手以字卡、用手比來做溝通。後來他以手比表達他想要一個平板電腦,於是女朋友買給他,目前使用通訊軟體來做溝通,也較能接受現況。

他認為這一切都是命啦!他想既然死不了,就當作老天爺給他的功課,因此他不放棄不退縮,懷抱著希望有一天能重新再站起來,努力積極復健!

大部分三酸甘油酯由肌肉及脂肪組織吸收並貯存,做為能量的來源。三酸甘油酯正常值為25-150mg/dl,過高會堆積於血管壁導致動脈硬化,引起動脈血管疾病。

所以在生活上需要特別注意:控制體重,多採用五穀根莖類,並避免攝取精製甜食、含有蔗糖或果糖的飲料;少吃海鮮內臟食物、少吃油炸食物;每日攝取酒精不宜超過30公克;常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可多攝取含ω-3脂肪酸的魚類。

蠶豆症是性染色體X的遺傳基因產生變異,男孩的發生機率較女孩高,因為缺乏保護酵素而使紅血球對抗氧化的能力變差,當血液中遇到一些氧化物質時,紅血球便會破裂而產生溶血。

不慎接觸到具氧化性的物質,可能在1-3天後,就會產生溶血現象(症狀包括:精神不佳、頭痛、噁心、食慾差、寒顫、臉色蒼白、腰痛、解茶色尿、發燒等),嚴重時會休克昏迷而有生命危險。

生活上要特別注意避免與高氧化性的刺激物質接觸;避免吃蠶豆、避免接觸樟腦丸、避免穿著有奈丸味的衣物、避免使用紫藥水;避免服用磺胺類的藥、Aspirin(阿斯匹靈)等,如有任何問題請馬上到醫院請教醫師。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