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人參補身 小心越補越大洞

2015/01/19 06:00

人參屬滋補類中藥,應慎用,不然補身不成反傷身。(照片提供/周宗翰)

圖.文/周宗翰

人參在現代醫學證實具有許多功效,包括補氣、抗癌、提升新陳代謝、降低膽固醇等,在《本草綱目》上,被列為上品藥材。

但是社會大眾存在錯誤觀念,誤以為吃人參就是強健身體的好方法,隨著滋補養生觀念盛行,似乎把進補與養生間畫上了等號,其實溫補藥材並非人人適宜。

在門診常可見自行服用人參滋補導致很多問題產生,包含眼壓過高、血壓上升、嚴重皮膚病等,嚴重時,甚至會增加中風的風險。

其實人參沒有問題,而是服用的劑量錯誤、所選的人參種類不適合體質、或是配伍的藥材不適當。

◎有下列疾病的患者用人參要格外小心,使用前一定要諮詢醫師建議,不可自行服用:

●過敏體質或是曾經服用人參後出現皮疹、氣喘等過敏反應。

●有化膿或是身體正在發炎。

●臉紅、脾氣暴躁的高血壓患者。

●剛開始感冒、喉嚨痛。

●嚴重心臟病史或是中風病史。

●更年期潮熱嚴重婦女。

●鼻咽乾燥容易流鼻血。

●易有汗臭味的濕熱壅滯型的「三高」患者。

●失眠、煩躁或是精神不穩定時。

●大便不通、伴隨嚴重痔瘡。

人參也不是越貴越好,其實參鬚就可以用出療效,補力雖然較人參微弱,但功效仍備受肯定。

昂貴的高麗參太溫補,一般使用石柱參、東洋參、粉光參等藥性緩和溫平或稍涼性的,較適合作為茶飲或是雞湯使用較為適宜。

人參的劑量使用必須由量少逐漸量多,不論是人參茶、人參糖、人參花粉等各式產品,都要適量食用,才不會產生副作用。

吃人參後避免喝酒或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本身有服用抗精神病藥或是抗凝血劑、強心劑、鎮靜劑或類固醇等藥物也要小心與人參的藥物交互作用。

睡前也避免食用人參,以免因人參提神作用,導致無法入睡;孕婦也不建議自行服用,怕有胎動不安的情形。

所有滋補類的中藥應慎用,不然補身不成反傷身。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