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乳房變形 「隆乳」術後按摩要適度

2015/01/11 06:00

文/鄭紹隆

「醫師,綜藝節目上有教,隆乳手術後的按摩需要配合輔助器,而且要按摩一個小時才有效,是真的嗎?」門診中常碰到不少這樣的問題。

然而這是不正確觀念,按摩的力道大小、是否使用輔助器按摩,甚至是按摩時間的長短,都不是真正決定胸部是否柔軟的唯一因素,隆乳技術以及適度的按摩方式才是最重要的,過度的按摩反而可能造成胸部瘀青、肌肉拉傷,甚至是乳房變形的風險。

為了維持隆乳手術後的自然柔軟,通常會建議患者術後半年內做按摩,但部分患者會在坊間自行購買按摩器,或是利用擀麵棍輔助按摩,以為藉由增加按摩的時間與力道,能讓隆乳術後的效果更好,但卻容易適得其反。

如果使用輔助器按摩,容易造成按摩的施力過大,除了會讓胸部瘀青、使肌肉組織受傷,長期下來,更可能造成義乳下滑、乳房外觀變形,失去了原本希望讓胸部自然飽滿的用意。

因此正確的觀念,應該是遵從醫囑照顧,掌握正確的按摩方式和次數,如此一來,即使自行徒手按,一次大約10-20分鐘,便能維持好看的胸形。

不過,像這樣的按摩概念與方式,應搭配專業技術的操作,才能相輔相成。

以傳統隆乳手術來說,因為受限於視野角度,常會發生空間剝離不足而影響義乳活動空間的情形,加上手術過程中,出血量大,容易刺激莢膜反應,患者往往需要透過長時間大力的按摩,才能推開空間並緩解莢膜反應;但若真的是失敗的隆乳手術,術後按摩再勤勞,恐怕也難以挽回。

相較之下,內視鏡隆乳能讓手術中的視野更清晰,再加上經由專業醫師操作,較能做到出血低、降低莢膜反應,因此按摩只是用來維持手術後的胸部空間,適當即可。

最後也提醒大家,除了遵照醫囑按摩以外,也應注意定期回診檢查,以確認按摩及照顧方式是否正確,並適時改變按摩方式,一直到乳形優美為止。一般建議按摩最好能持續半年以上,才算是完整的照顧方式。

(作者為台北鄭紹隆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