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膽刺傷腳 衝浪女險截肢

2014/12/17 06:00

▲年輕女子海膽刺在腳內20天。(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

▲腳掌內刺約1.5公分。(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一名25歲年輕女子「阿妙(化名)」,上月底在佳樂水衝浪時,不慎被水中的海膽刺傷,自行拔除尖刺後就醫包紮。原本以為只是皮外傷,沒想到過了20天仍未痊癒,走路始終一跛一跛,前天就醫換藥時,醫師從X光片中赫然發現,竟還有半截海膽刺在腳掌內,昨天緊急開刀取出,解除心頭大患。

▲佳樂水是墾丁衝浪勝地;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宗憲攝)

「阿妙」在拔除海膽刺後告訴醫療人員:「成語說『芒刺在背』,沒想到『膽刺在腳』更難受。」她在11月28日衝浪被海膽刺傷後,雖然自行拔除尖刺,但總覺得腳掌內刺痛,原以為是傷口未癒合造成,沒想到換藥後仍未好轉,又因工作忙碌沒準時回診,幾天時間腳就腫得像麵龜一樣,痛到趕快就醫。

▲女子到醫院時,腳掌腫得像麵龜。(記者蔡宗憲翻攝)

恆春旅遊醫院院長曾孔彥表示,女子到院時,右腳掌已經出現輕微蜂窩性組織炎症狀,研判腳掌內可能有異物導致發炎。經X光片檢查,發現腳掌內有一節1.5公分長的海膽刺。因海膽刺深達皮下約0.5公分,便以外科手術進行清創及縫合,術後狀況良好,僅需固定回診追蹤換藥。

▲海膽刺在女子腳掌中。(記者蔡宗憲翻攝)

負責手術的副院長陳明智說:「很驚訝她能忍耐20天的刺痛才發現。」如果再拖延病情,蜂窩性組織炎惡化,嚴重時可能失去腳掌,民眾到海邊戲水遭穿刺傷時不可不慎。

▲衝浪客常被海膽及水母刺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宗憲攝)

海生館有毒海生物專家李展榮指出,台灣常見的有毒海膽有兩種,分別是具神經毒的「喇叭毒棘海膽」和蛋白毒的「白棘三列海膽」;至於刺傷「阿妙」的棘冠海膽(俗稱魔鬼海膽)雖是無毒海膽,但是密集的長尖刺附有細微倒勾,長可達30公分。從事海上活動不小心就會誤踩,尖刺倒勾常讓民眾誤以為已經拔除,不小心留在體內便會化膿,甚至衍生蜂窩性組織炎。

▲魔鬼海膽。(海生館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