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亢患者 飲食小心「碘」

2014/11/22 06:00

文/楊婉伶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新陳代謝科門診中,僅次於糖尿病的內分泌疾病,女性的發生率是男性的10倍,遺傳、壓力、飲食過多碘、腦下垂體分泌失調等,皆會導致甲狀腺腫,俗稱「大脖子」。

90%以上皆屬於遺傳性格雷氏疾病,出生後,並不會立即發病,通常是遇到壓力時而誘發出來。常見症狀為:夜間盜汗、體重減輕、掉髮、失眠、脖子腫大、凸眼、腹瀉、心悸、容易緊張、疲勞、手抖等。

◎有哪些飲食禁忌?需要補充哪些營養素?

●減少「碘」的攝取:特別是海藻、昆布、海帶、鹹水魚、海鹽等,建議家用烹調用鹽可詢問台鹽購買無碘鹽來料理,外食族飲食盡量清淡,減少吃加碘鹽。

●避免咖啡因、濃茶、可可亞、可樂、酒精等刺激性飲品,容易引發心悸與失眠。

●綜合維他命:由於甲亢患者新陳代謝率極快,維生素與礦物質可以額外補充。

●維生素C:俗稱抗壓維生素,負責製造腎上腺素,容易緊張或壓力大的族群有幫助,甘藍菜、綠花椰菜、柳丁、檸檬、芭樂與奇異果等蔬果可多攝取。

●鈣質:手術切除甲狀腺患者可能會因副甲狀腺受到影響,以致出現低血鈣症。飲食可額外補充鈣質補充品,或多吃小魚乾、豆腐、芝麻、乳酪等。

●優質蛋白質:由於新陳代謝加快,可能會加速肌肉的分解,建議可以適度攝取魚肉、雞胸肉、水煮蛋、豆腐等製品,來修補體內組織。

●多吃十字花科植物:花椰菜、高麗菜、甘藍菜、包心白菜、蘿蔔、大頭菜、小白菜、青江菜等,因含有抑制甲狀腺機能的植化素。

●補充鉀離子:甲亢患者易缺鉀,可以多攝取香蕉、楊桃、柚子、番茄、芭樂、龍眼、枇杷等水果。

若是壓力引起的甲狀腺機能亢進需作息規律、適度運動紓壓、按時服藥控制、遵守醫囑及定時回診檢查甲狀腺功能指數TSH、T3、T4。(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