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力球運動 對抗低頭舒緩痠痛

2014/11/15 06:00

▲圖1:胸肌伸展。(照片提供/陳世杰)

文/陳世杰

▲圖4:骨盆訓練。(照片提供/陳世杰)

4G無線網路的快捷,使得商務人士更依賴3C產品。長時間低頭、駝背等不良姿勢,導致許多痠痛不適的問題;除了適當休息、搭配好的坐姿外,建議可利用抗力球運動,訓練核心肌群、舒緩痠痛。

▲圖3:抬臀運動。(照片提供/陳世杰)

◎胸肌伸展:坐姿,將上半身躺置抗力球上,雙手交握在後腦勺,將手臂放置頭部兩旁。吸氣時,手臂水平往外張開;吐氣時,回復到起始動作,重複20次(圖1)。

▲圖2:胸椎伸展。(照片提供/陳世杰)

◎胸椎伸展:

仰躺,將上半身躺至抗力球上,雙手放置腹部上,雙腿膝蓋微彎,以穩定抗力球不隨意滾動。

吸氣時,雙手張開朝向天花板,雙腿膝蓋跟著伸直;吐氣時,回復到起始動作,重複20次,減緩駝背(圖2)。

◎抬臀運動:

仰躺,雙腿置於球中心上,雙手放至腹部上,微縮小腹後,保持呼吸,循序臀部、腰部、胸部由下往上抬停10秒;再循序胸部、腰部、臀部由上往下放。

過程中需保持抗力球的穩定、不隨意滾動,反覆進行15-20次,可加強核心肌群訓練(圖3)。

◎骨盆訓練:

輕鬆坐於球上、不駝背的姿勢,雙手放至骨盆兩旁,將腰部肌肉收縮微微翹起臀部,使骨盆向前傾,同時配合吸氣;再緩緩將腹部肌肉收縮,使骨盆向後傾斜,配合吐氣,反覆進行15-20次(圖4)。

◎健康小叮嚀:

抗力球運動是利用球會滾動、不穩定的特性,達到伸展與核心訓練的目的,但仍建議於軟墊上施作,減少碰撞受傷機會。運動過程中請配合呼吸、勿閉氣用力,並注意和緩的操作不急快,才能避免運動傷害。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