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上腺瘤作怪 26歲女高血壓3年難降

2014/11/08 06:00

蔡小姐(右)曾不明原因昏倒,經診斷才知道是腎上腺瘤作祟。(記者陳燦坤攝)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

別輕忽高血壓!雲林北港一名26歲女子蔡宜真,3年前曾發現自己有高血壓,收縮壓一度飆到170毫米汞柱以上,明顯高於正常值的140毫米汞柱。她服藥後,非但血壓沒下降,還常頭痛、全身無力,甚至昏倒,到醫院就醫,發現是腎上腺腫瘤引起,經手術切除後,才痊癒。

蔡宜真昨天分享親身經歷時表示,她在3年前得知自己有高血壓時,以為只是遺傳,僅到診所就醫,曾同時服用3種降血壓藥物,但病情未見改善,才去北港媽祖醫院看心臟內科。

醫師發現她有高血壓和低血鉀等症狀,將她轉診給泌尿科主任陳階曉診治。

檢查發現,蔡女的右側腎上腺有一顆2.5公分的腫瘤,這顆腫瘤過度分泌的醛固酮,使得她出現高血壓、低血鉀、心律不整等症狀。經手術切除治療後,蔡女的血壓已恢復正常,收縮壓都維持在110左右,不需要再服用降血壓藥物。

陳階曉曾遇過一名40歲的男性患者,罹患腎上腺腫瘤卻誤以為自己只是單純的高血壓,僅定期拿慢性處方用藥控制,最後卻因血壓長期偏高,引發中風,提醒民眾千萬不可以輕忽。

陳階曉指出,高血壓患者通常都超過40歲,如果未滿40歲就發現有高血壓,常覺得疲倦、偏頭痛,並出現手抖、心跳快、常拉肚子、體重減輕,就有必要進一步檢查。尤其30歲以下的患者長期服用2-3種降血壓藥物,罹患腎上腺腫瘤的可能性更高。

不過,醫師也強調,腎上腺腫瘤屬於偶發性少見疾病,目前發病原因不明,但只要早期發現,治癒機率很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