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敏感肌換季 潤膚保濕很重要

2014/10/16 06:00

文/邱足滿

秋冬時節溫差大,相對濕度也劇烈變化,溫濕度變化雙重折磨皮膚。這時節常因皮脂膜受損使皮膚容易發癢,也容易出現蕁麻疹、敏感性肌膚等惱人問題。所以,因應季節調整照顧皮膚的方式超級重要。

照顧皮膚最重要的是聆聽皮膚的心聲!當我們照顧的方式不對,它就用「癢」、「痛」的方式抗議,希望主人用對的方式回應。

◎秋冬照顧皮膚的3個重要原則:

●適度清潔:皮膚清洗後的反應,覺得乾淨即可,絕不可緊繃,若過度清洗,會破壞皮脂膜的完整。洗澡水溫30℃上下最好,千萬不可過熱。臉部用室溫的水,用雙手洗就好,勿使用輔具,例如刷子。早上可嘗試只用水洗。

有些洗臉產品做成慕斯,使介面活性劑均勻快速作用,也是很好的劑型。清潔產品選擇弱酸性為佳。

●適度保濕:清洗完,剛擦乾,皮膚仍有水氣時,擦保濕品最好。若半小時後,仍覺得乾乾的,或摸起來粗粗的,就要選擇滋潤度更高的保濕產品。

若看到或摸到皮膚乾燥,也可一天多次使用。

皮膚乾燥時,會降低抵抗力,特別是異位性皮膚炎和冬季癢。選擇保濕產品應避免含香料或paraben類的防腐劑。

●適度防曬:陽光是大自然的恩賜,幫助皮膚製造維生素D,讓骨骼健康、心情變好、幫助睡眠;但若喜愛皮膚白皙的人,要注意會讓皮膚曬黑老化的紫外線A光並不因秋冬而減弱!所以仍要使用防曬乳液,要選擇SPF15以上(最高SPF50+)以及PA值一個加號以上(最高PA++++),或明白標示為寬頻防曬者。

塗抹的量要夠,流失要補擦,再加上帽子、陽傘、太陽眼鏡、長袖防曬衣物等防護,並盡量待在有遮蔽的地方。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是身體的第一道防線。照護秋冬皮膚的觀念並不複雜,希望大家好好照顧自己的皮膚,讓「她」健康又美麗。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