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斷食不會降血糖! 治糖尿病別信偏方

2014/10/15 06:00

▲喝檸檬汁斷食、吃紅心芭樂、苦瓜、或以冬粉取代米飯可降血糖等前述說法都不正確。(記者邱紹雯攝)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

近來在阿公阿嬤間口耳相傳的抗糖尿病方法,包括喝檸檬汁斷食、少吃飯、少量多餐、吃紅心芭樂、苦瓜、以冬粉取代米飯可降血糖,以及不要打胰島素,打久了會洗腎等。台北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這些觀念都大錯特錯,小心「越吃,血糖越高」。

坊間盛行斷食療法,參加3天營隊三餐只喝加鹽的檸檬汁,不吃其他食物,標榜排毒、降血糖。洪建德說,斷食法對於本身肥胖但無糖尿病者的危險性較小,如果本身血糖高,再經斷食,很可能會造成酮酸中毒,或高滲透壓高血糖症,讓急性猝死的危險大增。

不僅如此,許多長輩常認為吃紅心芭樂、苦瓜、或以冬粉取代米飯都可降血糖。洪建德強調,各項研究都已證實,紅心芭樂無論是芭樂心或葉子等任何部位都沒有降血糖功能,吃多反而傷胃;以瓜類或冬粉取代米飯也不正確,尤其冬粉因烹煮過程中,比米吸水多而達到熱量密度低,但消化快反容易餓,更會造成計畫外多進食。

一般人觀念上也認為應「少吃飯」、「少量多餐」,洪建德卻說,人類需要的熱量一半來自澱粉,以便分解成葡萄糖,少吃飯將減少澱粉攝取,當葡萄糖不足時,人會飢餓、心慌、失神,甚至出現攻擊性行為;若以肉類代替澱粉則會發生「氮血症」,長久損壞腎臟功能,讓膽固醇上升。

他也說,少量多餐也非正確做法,人類三餐已經足夠,正常一餐約需6小時才能完全消化,「一餐未結,一餐又起」,容易產生胰島素阻抗、葡萄糖耐量異常與高脂血症,再者多餐飲食多是額外增加的熱量,只是讓體重與血糖上升。

至於不要打胰島素,打久了會洗腎的說法更是錯誤,洪建德指出,糖尿病早期打胰島素其實可降低日後洗腎機率,減緩慢性病與神經性病變等併發症。

他也提醒,糖尿病患者的食量一般比正常人多15%,有1/3患者每天吃個不停,其實只要能維持三餐正常飲食,無須聽信坊間偏方,也能成功控制血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