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緒e指環 遠距醫療更方便

2014/09/27 06:00

透過指環量測身體狀況,透過儀器網路連結,可將相關資料數據上傳至醫院伺服器,提供醫師進行判斷與審視。(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壓力大嗎?透過指溫測量可得知情緒感應、幫助放鬆!

奇美醫院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簡稱工研院)共同合作發表「穿戴式指溫測量應用程式」,透過安卓(Android)系統下載程式,可瞭解自我情緒反應,並透過程式中的放鬆錄音達到情緒、肌肉放鬆,加上透過網路雲端連結,可將量測到的數據資料提供給醫師做為診斷的依據。

工研院南部分院執行長徐紹中表示,人在情緒不穩定、交感神經失調時,會產生肌肉緊繃、體溫降低,透過指溫量測,以感測其情緒狀況。

奇美醫院精神科醫師張鳳麟說,使用者從google play下載「情緒e指環」應用程式,透過手機或平板連結儀器,並配合應用程式中的放鬆錄音,便可以在家做肌肉放鬆。

同時也可把指環監測資料透過雲端上傳至醫院伺服器,由醫師幫忙審視並提供建議與回饋意見,幫助患者抓到自我放鬆的技巧。

奇美醫院院長邱仲慶表示,將工研院所開發的系統,初步提供給該院病人使用,其效果及接受度都不錯,患者表示在使用後失眠、焦慮、憂鬱、恐慌等症狀獲得改善。

邱仲慶指出,對於自律神經失調所引發的身體症狀,例如偏頭痛、腸躁症的改善也有成效,且透過線上的量表評估可以看到患者的進步。

不過,徐紹中表示,該套程式與設備目前是與奇美醫院合作,提供給需要的患者使用,應用程式可在網路進行下載,但目前還未有通路販售指環設備。未來考慮推廣至醫療器材行,提供民眾購買指環設備的便利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