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年吃22億顆胃藥 可疊成6693座101

2014/09/26 06:00

▲根據調查,國人年吃22億顆胃藥。(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人吃胃藥吃很兇!衛福部食藥署統計,去年國人共吃掉超過22億顆胃藥,其中胃乳、胃片等制酸劑藥品高達17億顆以上,金額超過13億元,若以單顆藥厚度0.2公分換算,國人每年服用制酸劑疊起來的總高度約為6,693座101大樓,相當驚人!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戴雪詠表示,國人普遍存在「吃藥傷胃」的錯誤觀念,不少人就醫時,主動要求醫師開立胃藥,希望降低傷害,事實上,大部分藥品不會造成腸胃道不良反應,民眾卻因「加個胃藥顧胃」的迷思吃了制酸劑,不只白吃,也形成醫療資源浪費。

食藥署今年8月針對1,072位民眾的電訪調查結果,26.6%的民眾會主動要求醫師另開胃藥,其中40至59歲中高齡族群占35%最高,同時有25%會根據親友建議或廣告印象自行購買胃藥服用,但20%不會詳細閱讀藥品使用說明書,高達70%對於服用制酸劑的長期風險不清楚。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李宜家表示,國人大量服用胃藥,推估與人口高齡化有關,不少長者罹病使用阿斯匹靈或消炎、止痛藥,必須搭配制酸劑,減少腸胃不適,但並非所有藥品均需搭配胃藥,通常是患有或共病發生消化性胃潰瘍症狀,腸胃明顯不適,才有服用必要。

李宜家提醒,一般來說,不當服用胃藥過量,可能造成便秘、腹瀉等情況,且胃酸減少恐影響鈣質或維他命吸收,建議若是一天服用胃藥3-4顆,仍無法改善腸胃不適症狀,最好儘速就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指出,胃藥通常含有鎂、鋁,長期大量服用恐提高老年失智症罹患率,且當腸胃偏鹼或中性容易孳生細菌,引發消化不良等症狀,提醒胃藥一定要空腹、飯前吃,半小時至一小時後再服用藥物,以免影響藥效。

新光醫院藥劑室主任王春玉指出,若腸胃不適症狀服用制酸劑3天後仍不見好轉,應儘速就醫,切勿自行持續服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