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菸成癮…30歲女子竟聲帶萎縮

2014/09/19 06:00

鄭爵儀指出,患者因抽菸又大聲講話,導致聲帶提早萎縮。(記者邱奕統攝)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

一名在夜店上班的30歲女子過去聲音甜美,但因為抽菸,加上常需大聲講話,造成聲帶使用過度而提早萎縮,不僅發聲困難、聲音沙啞,也難維持長時間發聲,進而影響人際關係。就醫治療後,透過戒菸、運動增加肺活量,再以音聲復健改善發聲方式。

衛福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說,聲帶的組織跟身體其他器官一樣,會隨著年紀增長退化,出現萎縮,以致發音時聲帶無法關緊,出現發音無力、聲音沙啞、喉嚨乾澀易緊繃、音量小、說話易疲倦等症狀,且症狀會隨使用程度越來越明顯。

通常患者一早起床時,聲音最好,然後逐漸下滑,臨床上以60歲以上銀髮族為主,若使用過度,例如老師、導遊等,也會提早老化。

鄭爵儀表示,治療聲帶萎縮,最基本的方法就是透過運動增加肺活量,訓練腹式呼吸,改善發音方式,適時補充水分滋潤聲帶。若經常需要說話者,建議每隔20分鐘需喝水潤喉,以溫水為佳,水溫不宜過高,並儘量避免刺激辛辣的食物;若有胃酸逆流症狀者,宜減少咖啡、茶及甜食的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