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搓揉眼皮過度 眼皮也會下垂

2006/07/13 06:00

文/官生華

眼皮下垂常是腦神經病變的一種現象。

因為像是腦瘤、腦中風、腦動脈瘤、動眼神經麻痺和重症肌無力等腦神經病變,都可能會造成提瞼肌麻痺,產生眼皮下垂現象。

而這些疾病又常會有生命危險或嚴重後遺症。眼皮下垂患者常會因疑似腦神經病變而接受很多檢查,卻又常常因檢查正常而納悶不已。

其實單純的眼皮下垂常見的原因還有腱膜性眼瞼下垂症。而這種疾病的原因其實只是眼皮搓揉過度而已。正常時,上眼皮(眼瞼)靠提瞼肌收縮而能上提,提瞼肌則靠腱膜和上眼瞼內的瞼板連結而帶動眼瞼上提。當提瞼肌因腦神經病變而麻痺時,眼皮就會下垂。

然而,提瞼肌腱膜和瞼板的連結相當脆弱,往往只是用力搓揉眼睛就會造成連結鬆脫。如果時常用力搓揉眼睛,久而久之也會產生眼皮下垂現象。

腱膜性眼瞼下垂症是可以預防的。預防的方法就是要避免用力搓揉眼睛。因為每個人日常生活中都難免會因為眼睛疲勞、乾澀或癢痛而搓揉眼睛。隨著歲月的累積,加諸提瞼肌腱膜的破壞就愈來愈大。如果又常用力搓揉,很容易就導致提瞼肌腱膜破裂而與瞼板分離,產生眼皮下垂。

腱膜性眼瞼下垂症多發生在五十歲之後。如果不到五十歲就出現,則可能是因為某些疾病或習慣,導致異常過度搓揉眼睛所致。這些情況包括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膚炎、睫毛倒插、常戴隱形眼鏡、常做眼部化妝、常熬夜。

有這些情況的人特別容易得到腱膜性眼瞼下垂症,宜及早接受治療、矯正或改變習慣,才能預防。

雖然眼皮下垂多半是由於腱膜性眼瞼下垂症這種良性疾病所引起,但如果沒有用力搓揉眼睛的習慣,卻出現眼皮下垂,或是除了眼皮下垂之外,還有複視、咬字不清、吞嚥困難或肢體乏力等症狀,還是要小心是否有腦神經病變,應及早檢查治療。

(本文作者為楊梅天成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