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咳不癒心肌炎 小葉克膜救命

2014/08/15 06:00

「全台最小葉克膜」採用可拆卸式的幫浦。(萬芳醫院提供)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

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得一(左)代表院方送花祝賀呂先生(右)康復出院。(記者游蓓茹攝)

莫輕忽感冒症狀,小心併發急性心肌炎!

傳統葉克膜需要主機才能運作(圖左紅圈圈起處)。(萬芳醫院提供)

現身說法籲別輕忽小感冒

54歲的呂先生今年5月起,咳嗽持續兩個多月,直到7月底因心悸、胸痛極度不適,送醫急救後,仍出現致命性心律不整,醫師趕緊替他裝上葉克膜,並做心導管手術救命。

醫師研判他是病毒入侵心臟,引發猛爆性心肌炎,若未即時治療,致死率超過50%。

呂先生在昨天出院前的記者會上表示,他是自由行導遊,平時有習慣運動,因此在今年5月出現感冒症狀時,只有買成藥服用,即使久咳不癒,也以為只是頻繁進出冷氣房的緣故;7月時還開車出團11天環島旅行,直到回程出現喘不過氣、心跳過快等不適症狀時,才到萬芳醫院看心臟內科醫師。不料當晚就因為胸痛極度不適,急診就醫不久後就失去意識。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李紹榕說,一般人心臟收縮率約在50%到60%,若剩下20%就代表心臟幾乎罷工,需換心,而呂先生經急救處理,進入加護病房時收縮率僅剩15%,且心跳每分鐘高達127 下,比一般人60到100下高出許多,於是使用葉克膜取代部分心肺功能。5天後才卸除葉克膜,移除氣球幫浦,心臟收縮率也進步到30%。

呂先生在轉回一般病房後,下床活動復健,心臟收縮率也進展至40%,昨天終於康復出院。

萬芳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得一表示,心肌炎症狀多樣,從輕微感冒、咳嗽、疲乏、心悸、呼吸急促、胸痛等都有可能,切勿掉以輕心。

這次成功挽回呂先生性命的葉克膜,是目前「全台最小的葉克膜」,其特色是使用可拆卸、體積迷你的驅動幫浦,對血液傷害小,可大幅減低併發症,僅用兩顆拆卸式電池,可在救護車上進行急救,救護車也不需改造,更適合無法轉診、緊急狀態的病人。

目前萬芳醫院也已經向台北市衛生局報備,可提供大台北地區、兩小時內車程院際間轉運服務,只要病患有健保就能支付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