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品分裝 別超過7天份

2014/06/24 06:00

▲藥品拆裝於藥盒後,更要注意保存的安定性。(照片提供/張展維)

文/張展維

劉奶奶拿著剛領到的慢性病藥品,請我幫忙分裝到藥盒內。她習慣先將整個月份的藥品,分裝到藥盒,以便服用。

的確,有兩種以上慢性病的老人家,因擔心吃錯或漏吃,很多人會利用藥盒,將藥品原包裝拆除後再逐日、逐餐預先分裝,以便按順序吃。但要提醒讀者分裝藥品應注意的地方。

●各種藥品的安定性或其特性各有不同,因此接觸藥品的包裝材料和容器都有嚴格要求,要對水分、光線、熱量、氣味等有一定阻擋作用。所以,盡量要保持原包裝的完整。

●分裝藥盒非完全密閉,無法避免藥品受空氣中濕氣影響,針對容易吸潮的藥品,必須特別留意藥品是否有潮解、變質等問題。至於哪些藥品離開原廠包裝後易「潮解」,不適合拆封?可先請教藥師。例如:降血壓用藥必康平錠(Micardis)就易吸濕受潮,若仍要分裝,建議連著鋁箔包裝一起剪好放藥盒,服藥時,再自行剝開吞服;又如癲癇用藥帝拔癲(Depakine),暴露在空氣中容易「潮解」、變色,所以不宜拆封包裝後分裝。

●有一些需要時才使用的藥品(例如:緩解症狀的藥品),不要分裝於藥盒內,要依照醫師特殊指示來服用。

●藥盒是藥品會直接接觸的容器,要定期清潔分裝藥盒並保持乾燥、乾淨。不要為了方便,一次分裝2週,甚至1個月的藥品,藥盒分裝不要超過7天份。藥品開封、分裝於藥盒後,應保持藥盒關閉,儲存環境一定要保持陰涼乾燥,並避免高溫、日照或潮濕處而變質。

(作者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組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