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頑固扁平疣 治療要多管齊下

2014/04/27 06:00

(照片提供/林政賢)

圖.文/林政賢

扁平疣是常見的皮膚病毒感染,主要是皮膚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第3、第10型所致。

扁平疣的大小不一,呈膚色、粉紅色、紅色或棕色,排列較為凌亂不規則,有時會排列成線狀。

最常與扁平疣搞混的皮膚病就是脂漏性角化症。兩者外觀都是呈扁平顆粒狀,但脂漏性角化症大小較為一致,多半呈棕黑色,排列較為分散。但較初期的脂漏性角化症小顆,有時顏色較淡或呈膚色,就很容易誤診為扁平疣。

治療扁平疣有兩類方式,一類是以正面衝突的破壞方式治療,另一類則是採迂迴間接的免疫療法,利用藥物誘發身體本身的免疫反應,來殺死病毒。

常用的破壞性治療方式有:液態氮冷凍治療、電燒、汽化型雷射(如二氧化碳雷射、鉺雅各雷射)、脈衝染料雷射及光動力療法等。

其中冷凍治療破壞性強,但臉上容易留下色素沉澱;汽化型的雷射常無法消滅肉眼看不到的潛伏病灶,所以復發率較高,且因雷射後有傷口,有時反而造成擴散。

另外,扁平疣的病毒是躲藏在皮膚淺層,所以代謝角質及淺層的表皮層藥物,如外用A酸及口服A酸等,也可治療扁平疣。

坊間一些美容坊常使用強酸、強鹼腐蝕皮膚治療扁平疣,不僅違法且易造成疤痕,甚至工作人員將扁平疣誤認為粉刺,進行「做臉」及「去角質」,反而造成病毒擴散。

至於「間接的免疫療法」則因每個人的差異很大,有時一、兩天,有時則需要數年時間,免疫反應才會被啟動。免疫力一旦發動,臉上看得到的或潛伏的扁平疣病灶,會變癢、發紅,這時千萬不要以為是臉部過敏,就馬上用抗過敏藥壓制,使得治療失敗。一般在免疫力被誘發後的兩星期左右,扁平疣就會消失,且不會留下疤痕或色素沉澱。

在身體的調理方面,儘量避免熬夜,並減少生活上的壓力,多吃薏仁,可提升免疫力,有助於扁平疣的治療。另有文獻報告指出,使用口服蜂膠治療扁平疣,有不錯的療效。

(作者為高雄市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