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側睡止鼾枕 減少打鼾提高血氧率

2014/03/22 06:00

長庚醫院研發出止鼾枕。(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醫師說明側睡時呼吸道相對通暢。(長庚醫院提供)

台灣成年人平均每兩個人就有一人打鼾,部分還潛在呼吸中止症等健康隱憂。面對鼾聲擾人清夢,除了手術、止鼾牙套等選擇外,長庚科技大學與長庚睡眠中心合作開發出特殊側睡枕,利用特殊枕頭造型配合人體工學設計,增加側睡比例。

經臨床測試顯示,對於輕度到中度、呼吸道阻塞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能夠降低27%打鼾次數,血氧率也跟著提升。

長庚科技大學健康照護研究所博士陳文詮指出,打鼾不僅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重要徵兆,也容易影響與枕邊人的關係。2011年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有5成女性睡眠會受到另一半打鼾干擾,3成女性因另一半打鼾想分房睡,還有一成女性甚至會因為打鼾而想離婚。

如何面對惱人鼾聲?林口長庚睡眠醫學中心、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立昂指出,首先要先找出打鼾的原因。目前的治療方式除了可透過外科的正顎手術,或是耳鼻喉科的上呼吸道整形術,甚至有些病態型肥胖採手術減重治療,或是在睡覺時戴上正壓呼吸器等;如果不願意手術或是不適合手術,部分患者使用側睡枕,可以降低打鼾次數。

李立昂指出,側睡時的呼吸道通暢程度往往較仰睡為佳,也因此,側睡枕是利用中間高、兩側低的「山形」設計,讓打鼾患者在翻身時自然增加側睡比例。

經該院找來25名輕中度呼吸道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以慣用枕頭與側睡枕進行3天的短期比較後發現,使用側睡枕平均每小時的打鼾次數降低27%,血氧率也從85%提高到88%。姿勢依賴型打鼾患者使用側睡枕的效果最顯著。簡單說,如果枕邊人正在打鼾時,試著讓他換成側睡,鼾聲便明顯減少,就可能是這類患者。

至於過去有民眾會試著在睡衣背上縫網球等方式,嘗試保持側睡,是否也有用?李立昂認為,除了提高側睡比例外,設計也必須要符合人體工學、提供肌肉支撐,讓睡眠安穩。建議民眾若覺得自己或家人有嚴重睡眠呼吸障礙等相關的症狀,還是應該先就醫檢查,進一步評估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