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使用中藥 停看聽選用保安全

2014/03/01 06:00

文/顏群芳

一般民眾如果生病,除了尋求西醫協助外,有人會去中醫診所或中藥房,服用中藥治病。雖然大部分的民眾認為,中藥的副作用比西藥少,可以放心服用,但如果沒有正確的使用觀念,還是有可能因為誤用中藥,傷害到自己的健康。

在此提供五字訣「停、看、聽、選、用」,讓民眾在看中醫,使用中藥時,能多想一想,以確保自己的用藥安全。

●停:停止不當看病、亂購買藥物的行為,尤其不要存有「呷好逗相報」的心態,畢竟每個人體質不同,適合別人吃的藥,不見得適用在自己身上,中藥亂吃一通,還是會吃出問題。

●看: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問診,千萬不要去找沒有醫師執照的密醫看病,並且要向醫師清楚表達自己的病情,藥物或食物的過敏史、曾經發生的疾病以及目前正在服用的西藥和健康食品,來幫助中醫師做出正確的診斷,以對症下藥。

●聽:聽專業醫師和藥師的說明,千萬不要聽信誇大不實的媒體廣告或廣播電台,一定要在專業人員指導之下,謹慎使用中藥。

●選:選購安全又有效的中醫藥品,最好選用含完整標示及許可證字號的GMP優良藥品,以確保藥品的品質,以避免買來的中藥品,亂混摻西藥的成分。

●用:用中藥時,應該遵照醫師或藥師指示使用,避免同時服用中藥和西藥,一般至少要間隔兩個小時使用,不過還是得依各種情況而定。還沒服用完的中藥,除非有特別指示要放冰箱冷藏外,一般建議儲存在陰涼乾燥處,且避免陽光直射的位置,以確保藥物品質。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