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緩解皮膚症 乳膏、軟膏有「擦」別

2014/01/02 06:00

文/顏群芳

如有濕疹、牛皮癬、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病,一般民眾都會塗抹外用藥膏,來緩解皮膚的症狀,但明明都是藥膏,為何又有乳膏(Cream)和軟膏(Ointment)的區別呢?

其實藥膏會根據其「賦形劑」(即有效成份之外的添加物)組成的不同,而有多種的分類。

一般來說,以乳膏和軟膏的劑型最常見,兩者的區別可用水和油組成的比例來判斷。乳膏多是以水當作主要的基劑,水和油組成的比例約是一半一半。相反地,軟膏主要以油來當賦形劑,通常都是由80%的油和20%的水組成。

乳膏的質地較軟,且延展性較好,適合塗抹在大面積的皮膚病灶上,如果用水清洗,乳膏也可以很容易給洗掉,因為本身含的水分比例高,所以乳膏適合用在油性皮膚的民眾身上,但也因含較多的水分,所以比較容易蒸發,擦了之後,皮膚會感到較乾爽。

軟膏較黏稠,不太有擴展性,應用在大範圍的皮膚上,比較不好塗抹,且皮膚擦起來會感到比較厚重和油膩,不過就是因為軟膏含油的比例高,所以適合用在乾燥的皮膚上,滋潤的時間較長,保濕能力也比較好。

通常慢性濕疹、脂漏性濕疹等皮膚的疾病中,屬於比較「濕」的類型,或是有分泌物滲出的情形下,比較適合用乳膏類的藥膏治療。

軟膏的特性比較油膩,塗抹在牛皮癬這類較乾燥的皮膚上,比較有好的療效。

使用藥膏時,必須針對每個人不同的皮膚狀況與需求,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藥膏使用,才能發揮出藥膏本身最好的藥效。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