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吃隔夜飯菜 小心食物中毒

2013/12/04 06:00

▲龔芳怡(左三)提供「鳳梨炒木耳」、「塔香豆干」、「香蕉蘋果汁」等食譜。(記者黃博郎攝)

記者黃博郎/台南報導

銀髮族常因捨不得浪費食物,常吃隔夜飯菜,或是為了省事,一次煮一大鍋菜再重複加熱吃,但營養師提醒,常吃剩菜小心營養流失,還容易引發身體不適和食物中毒,呼籲老人現煮現吃,並且要注意均衡飲食,才能攝取足夠營養,確保健康。

台南麻豆新樓醫院營養師龔芳怡表示,很多銀髮族,尤其是獨居長者,經常把食物放到過期,甚至發霉未發現,照樣吃進肚子。其實剩菜重複加熱時,原本含有的維生素B、C等營養素早就消失。這些不新鮮的飯菜內常含有造成身體和腸胃不適的細菌、肝毒性物質,甚至出現黃麴毒素,不可不慎。

龔芳怡還發現,不少銀髮族習慣用自製豬油炒菜,認為這樣炒菜「又油又香」,卻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她表示,銀髮族易有咀嚼不良、味覺退化、脹氣、便秘和慢性病的問題,最好選擇容易咬食的食物,避免容易引發脹氣和便秘的食物,蔬果可打成汁。

為避免菜越吃越「重鹹」,鹽份攝取過多,造成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烹調時可加入味道較強烈的天然食材和香料刺激食慾,例如九層塔、鳳梨、芹菜等食材,取代調味料。

龔芳怡建議銀髮族,不妨自製「鳳梨炒木耳」、「塔香豆干」、「香蕉蘋果汁」等菜餚,其中「鳳梨炒木耳」的鳳梨開胃,木耳營養無負擔;「塔香豆干」的九層塔、薑口味強烈,黃豆干有豐富營養;「香蕉蘋果汁」內含香蕉、蘋果和奇異果,不但有豐富維生素,還有膳食纖維。

若將白飯改成膳食纖維和維生素B群豐富的五穀飯,再搭配良好的作息和運動習慣,銀髮族便可活得更健康、更長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