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甲下出血 血塊會消退 若無變化要注意

2013/11/23 06:00

指甲下出血一般以腳趾甲較常見,其中又以腳拇趾發生的機會最高。(照片提供/林揚志)

文/林揚志

上個月小偉(化名)參加籃球比賽回來後,某一天竟發現右腳拇趾的趾甲上有黑黑的一塊,周圍境界不規則,大小約只有0.2到0.3公分,醫師從小偉腳趾甲的黑色部分取了一小片約0.3公分大小的趾甲片化驗,3週後報告顯示「指甲下出血」。

◎什麼是「指甲下出血」?

我們的指甲片在外力的壓迫下,會導致指甲片下方、甲床上方無意中血管破裂,導致血塊鬱積在指甲片與甲床中間,形成一片夾心餅乾狀的薄片血塊。一般人若皮膚上出血,血塊有可能經止血後,在皮膚上自動脫落;如果是皮膚內部出血,因為皮膚內部有吞噬細胞,會慢慢清除破碎的血液細胞,瘀青會自行漸漸消失;但是血塊如果出現在指甲上方,指甲有指甲片阻擋,血塊又不是在皮膚內部,而是夾在指甲片與甲床當中,這些血塊模糊成不規則形狀一片,不會被代謝掉,於是長期在指甲上形成黑色一片「指甲下出血」。

◎不理睬會變成惡性嗎?

當指甲在生長過程中,指甲片會不斷地向前推進。黑色部分也會慢慢地向外側緣方向往外移出,漸漸排出指甲床。一般腳趾甲由內側緣長到外側緣約需9至12個月,手指甲只需半年時間。

◎指甲有黑色就一定是「指甲下出血」嗎?

如果這塊黑色部分一直沒有移動,甚至形狀還會改變,面積逐漸擴大,即代表這塊黑色的指甲並非血塊,而是有其他原因需要考慮。擔憂「指甲下出血」是否有其他原因,又無法等待指甲片慢慢往前移動的時間,醫師可以取下一小部分指甲片,經特殊染色,即可確定是否為血塊,取指甲片的手術約半個鐘頭,報告則需10-14天。

◎趾頭沒有被踩到,為什麼會出血?

指甲下出血,因受外力撞擊的機會較高,一般以腳趾甲較常見,其中又以腳拇趾發生的機會最高。

有時候並不需要很大的外力,如被別人踩到、踢到桌腳牆壁、被重物壓到,即使是腳踢足球,如果受力點不正確,剛好是趾甲片也有可能造成指甲下出血。

臨床上,更常見的情形是穿不合腳的鞋子或是鞋頭太緊、太小、太窄、太尖,穿的時候並不覺得有何不適,但當腳趾頭長時間處於外力壓迫下,腳趾甲下方的血管便會自然破裂而不自知。

除此之外,有些人腳型較寬,因腳拇趾外翻也有可能導致外力不當加壓在腳趾甲上,最好改善的方法就是穿寬楦頭鞋子,即可減少壓迫的力道。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資深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