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肚臍也會有大麻煩 避免堆積污垢 需要適當清潔

2013/11/18 06:00

▲洗澡時,也要洗一洗肚臍。(照片提供/麥振銘)

文/麥振銘

17歲的小芳(化名)肚臍紅腫、疼痛快一個星期了,但是她一想到要掀起衣服讓醫師看肚臍,就覺得很難為情,於是自己拿藥膏塗抹,沒想到肚臍更為紅腫,連衣服輕輕摩擦都會痛,整天坐立不安,不得已只好掛號看醫師。

小芳來到診間,露出的肚臍又紅又腫,而且從肚臍流出惡臭分泌物。檢查後發現,她的肚臍內有膿液慢慢流出,進一步仔細清潔,發現肚臍內長了一粒如牡蠣大的化膿性表皮囊腫(俗稱粉瘤),經過清創、多次換藥及抗生素治療,肚臍腫痛的情況明顯改善。

◎肚臍會有臭味的分泌物且有紅腫疼痛情況,稱為肚臍炎,此發炎情形可以分為先天和後天的因素。

●先天的因素是指在胚胎時期,肚臍包含了臍尿管及臍腸繫膜管等結構,正常嬰兒出生後這些結構就會完全閉鎖,但如果有閉鎖不全、瘻管、囊腫或殘留組織等異常發生,就可能有分泌物或感染的情況。

●後天的因素則是新生兒殘留的臍帶消毒不完全,或是人為的搔抓,造成肚臍周邊有傷口,進一步引發細菌感染。

常見的症狀包括紅腫熱痛,甚至有化膿性分泌物,如果隨便敷草藥、擦膏藥任其惡化,有可能會形成蜂窩性組織炎或壞死性筋膜炎等併發症,嚴重時恐危及生命。

肚臍炎的治療,一般需要接受傷口換藥及抗生素治療,但感染嚴重時,甚至需要傷口清創手術處理。

在傳統觀念中,部分人認為清洗肚臍會有腹痛、腹瀉等症狀,所以肚臍最好少碰為妙;但長期不清潔的狀況下,會造成肚臍堆積污垢,引起黴菌孳生及細菌感染,所以肚臍還是要適當清潔。

不過,若是清潔不當,則容易造成肚臍受傷而發炎。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洗澡時,簡單清洗即可,同時力道不要太重。

如果肚臍紅腫、疼痛,應儘快就醫檢查,因為小小肚臍眼也會造成大麻煩,千萬不要因為害羞求醫,延誤了病情。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